分享到:

中国人口“一老一小”难题如何破?

中国人口“一老一小”难题如何破?

2022年03月08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观察)中国人口“一老一小”难题如何破?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中国人口“一老一小”难题如何破?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中国60周岁以上人口正在逼近3亿,占全国人口比例或在“十四五”时期突破两成;同时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早已低于警戒线,与人口自然更替率有较大距离。

  老龄化与少子化,是中国人口发展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一老一小”两大难题如何破局?这是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尤其关心的民生话题。

  老年幸福如何实现?

  当前,中国应对“一老”难题的政策核心,可归纳为“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

  在全国两会第二场“委员通道”上,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委员说,老年人的健康不是不得病,是病后得到控制和康复。

图为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新田镇坪地山村老人休闲生活。(<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资料图) 吴鹏泉 摄
图为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新田镇坪地山村老人休闲生活。(中新网资料图) 吴鹏泉 摄

  实现“没病痛、不孤独、有乐趣”的老年生活,他说,这要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他并鼓励,老年人要进行积极的慢病管理。

  城镇以外,农村养老体系存在更明显短板。何氏眼科集团董事长何伟委员建议,要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合作,引入市场机制参与农村养老服务的经营管理。

  何以解决生育后顾之忧?

  此前有舆论提出,如采取生育、养育、教育(三育)“一揽子”政策,能有效防止高龄少子化趋势固化。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委员作大会发言,呼应了这种观点。他建议,构建全方位全链条配套政策能提高“一揽子”政策含金量。

  应对“一小”新需求,中国近期出台的支持措施不断,重点在于降低高成本。

婴幼儿在老师的教导下进行游戏互动。 宁德市哈迪宝贝婴幼园 供图
资料图:婴幼儿在老师的教导下进行游戏互动。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说,实施“三孩”政策须辅以配套,拿出真金白银将“三育”成本降下来。

  全国人大代表周立成则建议,对三胎以上家庭大幅度提升个税起征点。经济补助政策可根据地区经济水平和生育意愿差异化实施。

  未来十年窗口期怎么做?

  有专家称,中国的高龄化、少子化趋势尚未固化,未来十年是重要窗口期。

  中央提出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既含尊老爱老养老助老内容,也涉促升生育意愿措施。

  中国生育率回升的潜力蕴藏在多个方面,蔡昉指出,如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人口预期寿命、教育年限、生活水平上升,以及性别平等程度提升等。

  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委员以“家庭友好”破题。她近日受访指出,构建生育配套支持体系是系统性重塑,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概念”,不只是为生育阶段提供支持,更要通过政策强化家庭功能。(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