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个“女法官国际日” 女法官、女干警撑起中国法院的“半边天”

首个“女法官国际日” 女法官、女干警撑起中国法院的“半边天”

2022年03月10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张素)“全国12万余名法官中,女法官就有4.5万人,35万余名法院干警中,女干警就有14万余人,比例达到40%,可以说撑起了人民法院的‘半边天’。”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10日说。

  第75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设立“女法官国际日”,旨在促进妇女在各国司法机构中的充分和平等参与,支持妇女在从事司法工作中彰显自身价值。

  今年3月10日是首个“女法官国际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座谈会,4位在不同时期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称号的优秀女法官分别发言。

  这些发言者里,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原法官尚秀云坚持寓教于审,帮教失足青少年,30多年来主持审结少年刑事案件990余件,无一被发回重审,判处少年犯1200余人,其中适用非监禁刑达356人。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张勇有着超过21年的基层法院经历和7年的中级法院经历,成为法官后独立承办2000多件刑事案件。她说:“审理案件是一个细致活,刑事女法官更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细心之处,严把事实、证据、程序、法律各个关口,把每一件案子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

  2021年,中国法院新收案件超过3100万件,法官人均收案接近250件,并且新类型案件大量涌现。贺小荣说,广大女法官以及法院干警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忠诚履职尽责,始终做立场坚定的“明白人”、公正司法的“排头兵”、为民司法的“实干派”。

  他还说,要健全完善女法官依法履职保护机制,加强对外出办案女法官的保护力度。(完)

【编辑:程子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