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铁总首任“掌门”被查,曾多次表态吸取刘志军教训

铁总首任“掌门”被查,曾多次表态吸取刘志军教训

2022年03月25日 2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阚枫)25日下午,又有重磅“打虎”消息公布,卸任5年多的铁总首任“掌门人”盛光祖被查。

  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消息,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图:盛光祖。<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资料图:盛光祖。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深耕铁路系统,73岁被查

  系铁道部末任部长,铁总首任“掌门人”

  直至今次被查,盛光祖退休已5年多。

  公开简历显示,生于1949年4月的盛光祖今年已经73岁。

  盛光祖是“老铁路”,有30余年的铁路工作经历。他的铁路生涯自上海铁路局南京分局起步,1994年,时年45岁的盛光祖就成为原铁道部党组成员。

  6年后,2000年4月,盛光祖转赴海关系统,任海关总署副署长,2007年7月任海关总署党组书记,后任海关总署署长,成为正部级官员。

  盛光祖被舆论聚焦是他在2011年接替刘志军出任原铁道部部长。当年2月,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涉嫌重大违纪被免职,盛光祖从海关总署调任铁道部。两年后的2013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撤销铁道部,同时组建央企中国铁路总公司,盛光祖则由“末任铁道部部长”,转而成为注册资金达10360亿元的铁总首任“掌门人”。

  在铁总任上,盛光祖干到了67岁,2016年10月离任,当年11月,他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其他多数被查官员通报中的“接受”审查调查相比,盛光祖被查消息中的表述为“正配合”审查调查。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可以搜索到,此前被宣布“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的中管干部还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当时的通报中还明确,刘士余为主动投案。

2013年3月19日,市民在铁道部大楼前拍照留念。<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张浩 摄
资料图:2013年3月19日,市民在铁道部大楼前拍照留念。中新社发 张浩 摄

  曾表态吸取刘志军惨痛教训

  多次强调“反腐”“安全”

  11年前,接替刘志军出任原铁道部“一把手”之后,盛光祖面对的是出现大量腐败案件的铁路系统,以及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时代。

  履新后很长一段时间,盛光祖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肃清刘志军影响”。

  2011年全国两会召开之时,刚刚掌舵铁道部的盛光祖就对媒体高调表态:“刘志军案”对高铁建设没有影响,高铁的建设速度不会慢下来。

  当时,媒体问其临危受命出任铁道部长,面临最大挑战是什么?盛光祖的回答:“作为铁道部部长,更好地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货物运输服务,让人民群众的出行能够乘车方便。这是我的挑战。”

  几个月后,盛光祖的“挑战”就来了。2011年7月23日,甬温铁路发生动车追尾事故,造成40人死亡,盛光祖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此后,盛光祖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安全”和“反腐”。

  例如,2015年10月,中央巡视组向铁总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当时,盛光祖表态,要全面吸取刘志军案件惨痛教训,彻底消除其恶劣影响。强化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车皮车票等重点领域的源头治理,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2016年,盛光祖离任铁总,当年年初的铁总工作会议上,即将结束30多年铁路生涯的盛光祖强调,安全是铁路工作的生命线、是铁路的“饭碗”工程、是一切工作的基础。

  退休5年多后,曾一再强调“安全”的盛光祖,没有“安全着陆”。

资料图:盛光祖。<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侯宇 摄
资料图:盛光祖。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任上年薪71万

  曾回应高铁票价、盒饭价格等

  除了吸取刘志军案件惨痛教训,2011年之后,盛光祖任职掌舵中国铁路的6年间,他还曾因火车票价、火车抢票、高铁盒饭等话题频频成为舆论焦点。

  2012年,中国铁路实名制购票和网络购票同步正式启动,当年的全国两会上,盛光祖表态称,实名制对于打击倒票“还是有一定的效果”。

  对于公众讨论的高铁票价定价过高,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担任铁道部部长的最后几天里,盛光祖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国铁路的平均票价是偏低的,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来定票价。

  对于火车票“一票难求”,在2014年的全国两会期间,盛光祖称对抢票软件要有公正的评价,“如果大家购票秩序都比较好,排队购票,票也还是那么多,抢的还是旅客自己的票。”

  对于旅客反映15元盒饭数量不够的问题,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期间,盛光祖回应称,“铁路部门一直想为旅客提供价廉物美的食品,考虑增加包子、馒头、三明治的供应。”

  2016年,铁总曾公布公司负责人2015年度薪酬情况,盛光祖年薪71万。(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