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豆包、馅饼、饺子…… 习近平提到的那些北京冬奥“中国味”

豆包、馅饼、饺子…… 习近平提到的那些北京冬奥“中国味”

2022年04月08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 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观中国)豆包、馅饼、饺子…… 习近平提到的那些北京冬奥“中国味”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梁晓辉)“扑面而来的中国年味儿,香喷喷的豆包”“谷爱凌是爱吃馅饼,外国人还爱吃饺子”……

  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现场,习近平点出的这些冬奥美食和小故事,引发与会者会心一笑。

  活泼敦厚的“冰墩墩”、喜庆祥和的“雪容融”……,二十四节气、黄河之水、中国结、迎客松、折柳寄情、雪花主题歌……,听障演员的圆舞曲、手语版国歌、盲童合唱团的歌声、视障运动员的点火……回顾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举办,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了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冬奥元素,再次让人记起一个个真实可感的冬奥小故事。它们于细微之处 ,还原一届立体、生动的冬奥盛会。

  像是马耳他运动员珍妮丝·斯皮泰里在等成绩时,不忘吃一口心爱的豆包给自己“来点甜”,让豆包一下火到世界。再如运动员谷爱凌,因为爱吃韭菜馅饼一度被全网热议,成为名副其实的冬奥美食“推广大使”。更有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被冬奥美食折服的“肺腑之言”:如果在冬奥村待上三天,会再长十斤。

  冬奥美食这样十足的中国味儿,令外国运动员“着迷”,也一如北京冬奥期间中国的待客之道,令“冬奥梦”和“中国梦”交织。

  “外国运动员在回国时恋恋不舍地说:‘我会在飞机上哭的,我要哽咽了,爱你们。’”

  习近平在讲话中引用的这句话,来自18岁的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她从到中国起,就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持续更新自己的冬奥“朋友圈”,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不少关注。她与中国志愿者的友谊故事也被传为佳话。

  而在中国的最后一天,她再次通过一条短视频表达自己的恋恋不舍:“我很难过”“我会在飞机上哭的”“等疫情结束后还会再来中国,见一见在中国结交的新朋友”......

  北京冬奥期间,美国一些政客不遗余力将体育政治化、人为制造隔阂甚至对立,此种情境下,这样的真情流露以真实打破隔阂,让世界看到交流的力量、体育的力量。

  实际上,北京冬奥会期间,特莎·莫德只是众多与中国结下深厚友谊的外国运动员中的一位。从德国运动员与中国志愿者互换帽子留念,到西班牙运动员特地用中文表达感谢,从加拿大奥运团队特意给中方写感谢信,到俄罗斯奥委会官方发布选手致谢,这样的动人故事不胜枚举。

  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所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如果疫情应对也有金牌,中国应该得到一枚。”

  讲话中,习近平提到的这句话,是比利时运动员琳达·勒邦实地感受冬奥疫情防控时发出的感慨。

  琳达·勒邦十分享受此次北京冬残奥会之旅,严峻疫情下的防疫政策让她感到特别安心。她在赛后表示,场馆防疫工作做得非常好,每一处都让人感觉安全,这是和其他国际赛场不同的体验。运动员可以全身心投入比赛。

  “北京冬奥闭环内可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我在这里感到很安全”......北京冬奥期间,经常能听到外国运动员如此评价。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北京举办冬奥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为此,中国“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全方位梳理排查各领域、各环节风险点,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积极妥善应对。

  赛时期间,闭环内阳性比例仅为0.45%,所有阳性人员都得到了有效治疗和良好照顾,没有发生聚集性、溢出性疫情,城市防控动态清零。

  外国运动员的安全感和冬奥抗疫成绩单都显示出,中国的防疫政策再次经受住了考验,这场冬奥会的举行,也为全球抗疫和举办国际重大活动提供了有益经验。关于外国运动员口中的抗疫“金牌”,习近平说:“这枚金牌属于全体办奥人员!”

  而习近平提到的这些冬奥小故事,也共同映照出一届精彩、非凡、卓越冰雪盛会的样貌。(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