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2年三峡库区首次生态调度试验效果良好

2022年三峡库区首次生态调度试验效果良好

2022年04月20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2年三峡库区首次生态调度试验效果良好
    人工鱼巢产卵 杨志 摄

  中新网宜昌4月20日电 据三峡集团流域管理中心20日消息,三峡水库近日圆满完成2022年首次针对库区产粘沉性卵鱼类繁殖的生态调度试验。初步监测结果表明,试验期间,库区干支流均有鱼类产卵繁殖,部分人工鱼巢上观测到大量鱼卵粘附,试验效果良好。

  此次调度试验于12日至16日开展,为期5天,库区起始调度水位164.90米,后严格控制日水位变幅不超过0.2米,为产粘沉性卵鱼类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

孵化鱼苗 杨志 摄
孵化鱼苗 杨志 摄

  为进一步扩大三峡水库的生态功能,自2020年起,三峡水库生态调度范围由坝下江段拓展至库区,目标鱼类也由以“四大家鱼”为主的产漂流性卵鱼类拓展至以鲤鱼、鲫鱼为主的产粘沉性卵鱼类。近两年的试验表明,调度促进库区特定鱼类繁殖效果明显。

  为扎实做好2022年三峡水库产粘沉性卵鱼类生态调度工作,三峡集团流域管理中心结合历年开展经验,科学制定了长江流域梯级水库生态调度试验计划。进入3月份,该中心一方面加强与长江委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调度主管部门支持,另一方面密切关注库区水温状况,待水温达到实施条件后,统筹考虑水库消落计划及电网需求,立即组织相关单位开展生态调度试验。试验期间,中华鲟研究所、长江委水工程生态所同步做好水温、鱼类繁殖等监测工作。

  下一阶段,三峡集团流域管理中心将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并结合水库实际调度需求,持续组织开展此类及全年其它类型的生态调度试验。同时,加快监测结果的统计分析和调度效果评价工作。(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