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如何看待近期上海抗击疫情中的好消息?

如何看待近期上海抗击疫情中的好消息?

2022年05月01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上海战疫】上海疫情形势稳中向好 超市卖场逐步恢复经营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如何看待近期上海抗击疫情中的好消息?

  中新社上海5月1日电 (记者 李纯)据上海官方5月1日消息,该市4月30日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88例、无症状感染者7084例,其中683例确诊病例为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归,105例确诊病例和7084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上述数据表明,上海当日新增本土感染者均出自管控“视野”中。这也是上海市连续第二天在风险人群排查中没有发现新增病例,对于当前疫情防控无疑是一则好消息。

  其实,近期上海抗疫中的好消息不止于此。依据阶段性筛查结果,与4月28日相比,4月29日上海全市封控区减少人数83万人,管控区减少人数54万人。随着“三区”管控范围的持续动态梯次调整,全市封控区人口降至300多万。

  上海市嘉荷新苑方舱医院也在4月30日正式关舱。这是上海首个投入使用,也是首个关舱的市级方舱医院。该方舱医院共设床位1900张,在近40天的运行中,累计收治3000余人。

  这些好消息的背后是上海疫情防控的向好趋势。本土阳性感染者从4月13日达到单日峰值以来,总体呈现波动下降趋势;4月27日起,上海单日新增感染者数量连续4天低于1万例;本轮疫情的有效传播指数由此前的2.27降至0.67,连续15天维持在1以下;核酸筛查和抗原检测的阳性检出率逐步下降。

  经专家综合判断,上海市社区传播风险已得到有效遏制。

  但在关注好消息的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向好”与“好”仍有一定距离。上海疫情防控正处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形势之严峻复杂依旧不容忽视,各项工作还不能放松。

  有数据显示,上海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的阳性感染者超过5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422例。重症患者数量也有所增加。据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介绍,截至4月30日24时,尚有342例重型患者和61例危重型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5月1日表示,当前上海新增感染者绝对数仍处于高位,部分老旧小区、大型企业、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仍有疫情,隔离房源仍比较紧张,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仍然较重。

  “全市疫情防控成果还不够稳固,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弹甚至是前功尽弃。”顾洪辉说。

  须指出,近期有报道中出现“上海首次实现社会面清零”的表述并不准确。据上海明确的社会面清零和基本清零评价标准:如果连续三天,单日新增数占区内总人口数比例小于十万分之一,即可认为社会面基本清零;如果连续三天单日新增数为零,即实现社会面清零。

  据此观察,目前上海市还没有行政区达到社会面清零的标准,奉贤、金山、崇明、青浦、松江、普陀等六个区则已符合社会面基本清零标准。上海市指出,这六个区在做好“三区”管控的同时,仍需实施“有限人员、有限区域、有限活动”等措施,力争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金山区是当前上海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非中心城区之一,市民可以在区内活动,前往开放的超市、药店和医院,区内可逐步恢复公共交通,私家车可以在区内有限通行。

  但与此同时,金山区也发现了小区内扎堆聊天、小区外无序流动、复工复产企业闭环管理不到位等疫情防控不严不实的现象。

  中新社记者5月1日从金山区了解到,针对相关现象,该区要求持续坚持科学防护,封控区“足不出户”,管控区不出小区,防范区非必要不外出,活动范围不超出所在街镇、园区。此外,金山区还将于5月2日开展一次全员核酸筛查,其间,全区将实行“全域静态管理”。

  “解封不解防,防疫不放松”,这是当前在上海多个场合都能看到的一句话。可以肯定的是,这句话的背后是上海仍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上海已制定近期实施方案,从严从紧、分区分级,重点开展十大攻坚行动,正尽全力争取尽快实现全市社会面动态清零。(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