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西问丨张云:700多年前,一场会谈如何让河西走廊铸剑为犁?

东西问丨张云:700多年前,一场会谈如何让河西走廊铸剑为犁?

2022年05月02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西问)张云:700多年前,一场会谈如何让河西走廊铸剑为犁?

  中新社北京5月2日电 题:700多年前,一场会谈如何让河西走廊铸剑为犁?

  作者 张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研究员、原所长)

  1247年,中国凉州(今甘肃武威),一场重要的会谈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它让河西走廊从战争走向和平,从“隔绝羌胡”到联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从丝绸之路上的关隘到东西方文明互鉴的通途。

  “凉州会盟”何以能够把握住历史发展潮流,它展现了中华大地上各民族领袖人物怎样的担当与智慧?

  一统中国,蒙古族拉开战争序幕

  秦汉统一之后,国家大一统成为中国社会具有广泛共识的思想理念,也成为中华各民族共同追求和着力实现的政治实践。一时的分裂割据之后,总会有一个范围更大、内在联系更密切的统一王朝诞生。

  1206年,元太祖成吉思汗(1162—1227年)统一蒙古各部,拉开了结束分裂割据、开疆拓土、一统中国的战争序幕。1218年,灭契丹人的西辽政权;1227年灭党项人的西夏政权;1234年灭女真人的金朝政权等。1260年元世祖忽必烈称帝,建元“中统”,定都开平府(上都)。1271年,忽必烈取《易经》“大哉乾元”之意改国号为“大元”,次年定都大都(今北京)。1279年,灭亡南宋(1127—1279年)政权,结束了自唐末以来中国多个政权并存、混乱无序的局面,畅通中外贸易,创立行省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疆域超越历代的大一统。

位于北京闹市区的白塔寺,是保存完整的元大都历史文化遗迹。<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易海菲 摄
位于北京闹市区的白塔寺,是保存完整的元大都历史文化遗迹。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在此进程中,以凉州会盟为标志性事件的西藏地方政权纳入中央管辖,是重要又独特的一环。

  汇聚共识,萨迦班智达远赴凉州

  自吐蕃王朝崩溃后,西藏地区经历近四百年分裂局面。《宋史·吐蕃传》称其“族种分散,大者数千家,小者百十家,无复统一矣”。

  1229年,元太宗窝阔台(1186—1241年)即汗位,把原属西夏和甘青部分地区划分给次子阔端(1206—1251年)作为封地。1239年,坐镇凉州的阔端派将军多达率兵一万人进入乌思藏(即西藏)地方,兵锋直至藏北热振寺,武力对抗的数百名僧人被杀,震惊了地方。

  多达一行了解西藏地区的政教实况:“僧迦团体以甘丹派为大;善顾情面以达隆法王为智;荣誉德望以止贡京俄为尊;通晓佛法以萨迦班智达为精。”经过详审谋划,阔端决定派“金字使者”迎请萨迦派首领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萨班”,1182-1251年)前来凉州,会商西藏归附大计,力图通过和平方式和政治手段实现对西藏的统治。

  萨班是西藏地方历史上第一位获得“班智达”(paṇḍita,学识渊博的大学者)名号者,著有《正理藏论》《萨迦格言》等著作。1244年,接到阔端敦请书的萨班,为了西藏地方众生的安乐和佛法的弘扬,即刻携年尚冲幼的八思巴(1235-1280年)和恰那多吉(1239-1267年)两个侄子,不计个人安危和高龄,启程前往凉州。沿途翻山越岭,他还不辞旅途劳顿、频繁会晤西藏地方各派政教首领,在切磋佛法的同时,也为即将进行的会谈交换意见,以便形成共识。经过3年长途旅行,1246年萨班伯侄抵达凉州,驻锡幻化寺。

武威市博物馆藏萨班青铜像。<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孙昊洲 摄
武威市博物馆藏萨班青铜像。中新社发 孙昊洲 摄

  充分会谈,成就“致乌思藏蕃人书”

  经充分会谈,萨班与阔端双方商定,西藏地方正式纳入元朝中央政府的行政管辖之下,实现了政治上的统一。

  凉州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交通咽喉——河西走廊的重要关隘,既是“天下要冲,国家藩卫”,又有“五凉京华,河西都会”的美誉,历来为多民族杂居、多元文化交汇之地,中外商贾云集,四方人物荟萃。阔端坐镇凉州,掌东西交通要地,控南北联系枢纽,地理位置十分重要。1247年正月,阔端参加完推举元定宗贵由(1206—1248年)为大汗的忽里台大会,从和林(今蒙古国乌兰巴托)返回凉州,立即与萨班举行了具有深远历史影响的会谈,后世称为凉州会盟。

  会谈在密切的互动中进行,萨班不仅给阔端讲解了佛法的精要,还为他治好了困扰多年的顽疾,并应阔端之请,创制了有44个字母的蒙古文字,成为后来“八思巴字”的滥觞。

  凉州会谈的内容要点,体现在《萨班致乌思藏蕃人书》中。双方确定,在西藏地方归属大蒙古国管辖的前提下,西藏地方归附者官仍原职,缮写各地官员姓名、百姓数目、贡品数额等各三份,一份送阔端,一份交萨迦达鲁花赤(掌印者),一份由西藏各地长官收执;同时,绘制一份归附者与未归者之地图,以便区别对待;最后,西藏各地首领都必须与萨迦金字使者商议而行,并缴纳土产贡赋。

  会谈之后的萨班伯侄留住凉州,萨班继续向阔端及蒙古王室成员、凉州的信众传播萨迦派教法,与不同宗教首领切磋交流。据称,在阔端的大力支持下,萨班精心策划,在凉州城周围改建、扩建了四座佛教寺院,即东部幻化寺、西部莲花寺、南部金塔寺、北部海藏寺。八思巴随伯父学习佛法,继承萨迦派宗教首领的衣钵,后来更担负大任,成为有元一代国师。恰那多吉则着蒙古服、学蒙古语,接受行政管理能力培养,后来迎娶阔端之女墨卡顿公主为妻,成了王室的驸马,受封白兰王。1251年萨班圆寂,安葬凉州幻化寺。

萨班圆寂地凉州幻化寺(又名白塔寺)。<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孙昊洲 摄
萨班圆寂地凉州幻化寺(又名白塔寺)。中新社发 孙昊洲 摄

  推动交融,为中华民族注入活力

  凉州会盟,通过和平协商结束了西藏地方政教势力分裂割据和混战不已的局面,将西藏纳入中央政府管辖之下,实现了青藏高原地区的再度统一和全国的大一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既体现了实现统一的坚定信念、推进统一的责任担当,又展现出坚持和平原则、促进团结和睦的智慧与勇气,使之成为统一多民族中国形成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典型案例,为元朝在西藏地方建政立制、任免官员、清查户口、征收赋税、建立驿站、驻扎军队、推行法律,为奠定中国版图、为700余年来历代中央政府在西藏实施延绵不断的主权管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凉州会盟,不仅让前代在河西走廊屯兵施治、“隔绝羌与胡”的政策成为历史,而且还将河西走廊转换成紧密连接东西南北各方的枢纽,既开启了蒙藏民族关系的历史新篇,又推动了河西走廊地区多民族,乃至中华各民族更密切的交往交流交融,为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注入巨大活力。

大型历史题材卷轴唐卡《凉州会盟》。<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杨艳敏 摄
大型历史题材卷轴唐卡《凉州会盟》。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当今时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出发,树立大历史观,探究历史规律,汲取历史经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辟广阔的新天地,凉州会谈无疑是一个耀眼的存在,它透露着担当与智慧,更透露着勇气和力量。(完)

  作者简介:

  张云,1960年生,历史学博士,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理事、中国人权研究会全国理事会常务理事。在涉藏、民族、边疆历史研究领域均有创新性成果。担任多卷本《西藏通史》执行总主编,著有《元代吐蕃地方行政体制研究》、《上古西藏与波斯文明》、《统一多民族国家中的西藏》等十余种,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等多项,多项现实问题研究报告受到政府重视。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