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每日一习话】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每日一习话】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2022年05月14日 22:26 来源:央广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习近平:中国将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实现参与共建各方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九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一道,建设了许多基础设施,既有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也有风电站、光伏发电站、水电站等许多能源基础设施,不仅增加了项目所在国的就业机会,带动了经济增长,也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绿色经济发展和数字经济发展。

  中老铁路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之一,2021年12月3日正式通车。通车5个月来,中老铁路货运量不断增加,最近一个月货运量比第一个月增长了5.5倍,预示着十分良好的发展前景。中欧班列也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典型项目。在中欧国家和城市之间,中欧班列不仅运送了5万多种商品,而且在抗疫期间从中国向欧洲运送了大量防疫抗疫物资,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生命通道”。

  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国企业在很多国家建设发展绿色清洁能源项目,促进当地绿色经济发展。如在阿联酋迪拜的沙漠腹地正建设目前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投资规模最大的光热项目;截至2020年年底,已在柬埔寨建成投产10座水电站;在巴基斯坦、克罗地亚修建了风电站,以及在波兰参与了多个光伏项目等。

  同时,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了1.98万亿元。中国与埃及合作开展智能灌溉技术研发,促进了埃及沙漠农业的发展,在非洲结合数字技术开展良种选育,大幅度地提高了当地粮食产量。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成果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共建国家人民对文明交流的渴望、对和平安宁的期盼、对共同发展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它将继续给各国人民带去发展的希望和光明,让发展的红利惠及世界每个角落。

  本期特约专家:胡必亮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