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网评:行百里者半九十!防疫这根弦必须紧绷

中新网评:行百里者半九十!防疫这根弦必须紧绷

2022年05月18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张依琳)近段时间以来,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有所下降,但有的地方本土传播尚未完全阻断,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快速传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5月15日,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一处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为市民采样。<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5月15日,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一处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为市民采样。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值此疫情防控工作胶着吃劲的关键时期,一些人认为出于经济考虑,应放弃“清零”、尽早“躺平”,还有一些人认为不施加干预,病毒传播也会变慢。

  我国是14亿多人口的大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而且老年人口数量庞大,一些大城市人口老龄化率较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如果将新冠视为流感,不管不治,医疗卫生资源将面临严重挤兑风险,大量有基础性疾病患者、老年人、儿童和孕妇等人群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威胁。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发表文章称,奥密克戎变异株既不是“天然疫苗”,也不是“大号流感”,必须充分认识到“躺平”、“共存”政策必将付出的巨大公共卫生和经济社会代价。

  马晓伟表示,美国一项研究和欧盟统计局数据表明,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美国和欧盟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人均医疗资源数量、医学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都有一定差距,但近两年人均预期寿命稳步上升,科学有力的疫情防控功不可没。

  刚刚过去的5月12日,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突破100万,美国总统拜登称其为“悲剧性的里程碑”。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综合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总体上是可控的。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如果不把力量和资源重点放在核酸筛查、隔离等“防”的措施上,势必造成大量的人群感染。

  我们要旗帜鲜明反对当前一些所谓的“病毒共存”等错误思想和“病毒流感化”等错误论调,在实践中需要根据病毒的新变化、新情况,因时因势对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升级。

  “井掘九仞,犹为弃井;山亏一篑,遂无成功”,在这场百年不遇的疫情大考面前,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既要坚定信心,更要保持警醒、咬紧牙关,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