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外专家谈东西方人权观互鉴:共识大于分歧

中外专家谈东西方人权观互鉴:共识大于分歧

2022年05月19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杨程晨)“关于人权观的沟通交流,事实上中国与西方在很多问题上都有共识,且共识远大于分歧。”欧洲知名汉学家、瑞士比较法研究所中国法律专家胜雅律(Harro von Senger)19日在一场研讨会上表示。

5月19日,中国新闻社在北京举办“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邀请七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图为来自中国、英国、德国、瑞士等国的专家学者在线上参与会议。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5月19日,中国新闻社在北京举办“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邀请七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图为来自中国、英国、德国、瑞士等国的专家学者在线上参与会议。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天,“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胜雅律作书面发言。他以瑞士和中国在人权议题上的共识为例指出,同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瑞中两国都同意有关“恐怖主义与人权”“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促进人权”“人权与环境”“在所有国家实现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等决议。

  “另一项关于食物权的决议几乎获成员一致通过。”但胜雅律同时指出,无论是瑞士的媒体还是官员,讨论人权时甚少提及瑞士和中国对很多议题看法类似,其他西方国家也是如此。他还提出,为增进中西方人权观的沟通和交流,建议中国针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发布多语种报告,“让大家看看西方国家对很多决议的态度其实和中国一致”。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张永和说,就自我关怀的角度而言,中西方的人权观念并没有本质区别。遗憾的是,在实践中,中西人权观念存在差异。比如,西方主流人权理论认为人权只是“消极权利”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这是资本主义制度内在规定性所决定的。中国则认为,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是非常重要的人权,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也同样重要。

  “作为一名德国人,受法国大革命和启蒙运动的传统影响,我会在本国捍卫人权。但我绝不会强迫其他具有不同传统的国家去接受西方人权观。”德国中国问题专家、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Michael Borchmann)引用德国前总理施密特的观点提到。

  他说,外界对中国有许多恶意的攻击,其本身毫无诚信可言。美西方对基于事实的、真正的人权议题根本不感兴趣,美国及其追随者需要的是为了赤裸裸的政治利益进行政治宣传。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近年来,世界对于中国的观察往往因西方一些媒体、政客的误导而聚焦在对中国人权的指摘上,忽视了中国人权进步的全球意义。

  他具体指出,中国创造了全球城市治安最优良、最稳定的社会环境,实现居民免受枪支威胁的生命权、财产权、尊严权。中国少数民族人口过去40年增长了数倍,有效兑现了反对种族歧视的国际公约条款。中国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网络、交通层面的基础设施覆盖,有效保障了国民在政治、生活中的自由权。

5月19日,中国新闻社在北京举办“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邀请七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图为“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线下会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5月19日,中国新闻社在北京举办“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邀请七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图为“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线下会场。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2017年6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了中国倡导的“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决议,首次将“发展促进人权”理念引入国际人权体系。王文提到,此举得到了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支持。中国人权进步对世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鲁广锦发言时借用国际知名学者阿马蒂亚·森的话谈到,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之间的互补性在中国最近的历史中得到了很好的说明。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社会,都不得不处理它自己的问题。“世界将怀着极大兴趣注视,人的全方位发展的过程如何在中国展开。”

  “东西问”是中新社重点打造的大型学理型融媒体报道专栏,倡导“文明互鉴,理性对话”,突出学理性、文史哲、通俗化。该专栏通过专家文章、高端访谈、中外对话、深度评论等形式,理性探讨东西方交流过程中的重大、突发、热点、敏感问题,“以侨为桥”“中话西说”,致力于中西文明交流互鉴与中华文明有效传播。(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