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找个能自习的地方好难”平均千人才拥有一个图书馆坐席

“找个能自习的地方好难”平均千人才拥有一个图书馆坐席

2022年05月21日 10:34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国公共图书馆阅览室坐席总数只有126.47万个,平均1000多人拥有一个坐席

  

  “找个能自习的地方好难”

  本报记者 陶稳

  阅读提示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我国公共图书馆阅览室坐席共126.47万个,平均1000多人才拥有一个图书馆坐席。

  在付费自习室因新冠肺炎疫情暂时关闭之前,每周六晚上9点多,尚旭宏结束一天的学习,背起双肩包、骑着共享单车往回走。在他身后,付费自习室仍灯火通明。2020年11月,26岁的尚旭宏从甘肃天水来到北京,成为某知名国企外包员工,做程序开发工作。“这个行业最大的特点是技术更新迭代快,每天都有新挑战,如果不及时充电,根本干不下去。”尚旭宏说。

  为应对工作压力,尚旭宏几乎每天工作12个小时,每逢周末,他都会抽一天时间到付费自习室学习。这家付费自习室距离尚旭宏租住的地方仅30分钟公交车程,天气好的时候,他还可以骑共享单车来回。

  付费自习室收费越来越高

  付费自习室合伙人汪林介绍说,在这里学习的大部分是想趁节假日充电学习的职场人士,有的是为了考证、考研、考公,有的是为了换工作,需要冷静期。不过“双减”政策后,很多初高中生也开始转战自习室,家长交钱,让孩子在这里上网课、写作业等。

  近两年,付费自习室在国内各大城市遍地开花。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付费自习室用户规模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2020年,中国付费自习室市场规模达167.47亿元,2022年预计将接近400亿元。

  据统计,2019年全国约有5000多家自习室。疫情以来,自习室出现井喷趋势,2020全年新增数量超过8000家,截至2021年3月,全国约有1.6万家自习室。以尚旭宏所在的自习室为起点,在地图软件中搜索,5公里范围内就有24家。

  同样在北京做程序开发的郭梅梅,也是付费自习室的常客,她在这里备考教师资格证。每逢周末,郭梅梅基本全天泡在自习室,工作日晚上不加班时,她也会去学几个小时。

  郭梅梅表示,愿意花钱去自习室的,基本都是有切实学习需求的,所以这里学习氛围比较好,“想玩的时候,想想花了那么多钱,也会强迫自己学下去。”不过,虽然她对这半年的学习成效颇为满意,但还是忍不住吐槽,付费自习室的收费越来越高。

  “起初比较便宜,20元左右就能在里面学一天,后来慢慢涨价,现在一天下来少说也有五六十元。”她粗略算了一笔账,工作日晚上下班后最多学三四个小时,所以买时长卡更划算,周末过去学一整天,用次卡,但即便自己精打细算,半年时间她已经在这项支出上花了1000多元。

  图书馆经常约不到座位

  工作后,尚旭宏有些不习惯的是“有时想找个学习的地方都很难”。公立图书馆自习座位紧张,能给电脑等电子学习设备充电的设备少之又少。疫情以来,很多图书馆进行人流量限制,经常约不到座位,一些盈利性质的书店,必须在店里消费才能使用座位,有的甚至只能看店里的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我国公共图书馆阅览室坐席共126.47万个,平均1000多人才拥有一个图书馆坐席。这一比例即便在一线城市也不高,北京市有16275个公共图书馆阅览室坐席,常住人口为2189.3万人,平均1345人共用一个公共图书馆阅览室坐席。

  一边是强烈的学习需求,一边是局促的学习环境,有段时间尚旭宏颇为此苦恼。去年9月,得知住的地方附近新开了几家付费自习室,尚旭宏第一时间去“考察”了一圈。他发现,这些新开的付费自习室服务做得不错,但价格也确实不便宜。衡量再三后,尚旭宏最终选择了一家正在对新客户做活动的付费自习室,10次卡,599元。

  想有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汪林表示,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吸引消费者,付费自习室要把服务做得更周到、精致,收费自然水涨船高。他给自己手下员工定的规则是,每天要有4~5个创新服务点,要努力成为自习室界的“海底捞”。

  几个月下来,尚旭宏直言自己在自习室上的花销快抵上一个月的房租了,“其实,对我们在大城市打拼的人来说,有个简单的学习环境就够了,并不需要那么多附加服务,但现实是很多付费自习室将附加服务与自习座位捆绑销售。”

  尚旭宏很清楚,去付费自习室其实是在为自律买单,“比起在出租屋学1分钟,睡2分钟,玩3分钟的低效率,在自习室确实效率更高些,但是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普惠性的自习室,让想学习的人有一个简单安静的学习环境。”

  郭梅梅表示,选择付费自习室是不得已的行为,“如果有免费的学习空间,谁愿意花钱去自习呢?”前年结婚后,郭梅梅与丈夫一起从河北邯郸来到北京工作,夫妻俩租住的地方仅能容下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个柜子。她说,再过两年就能攒够在老家买房子的首付,等有了自己的家,一定留出一个房间做书房。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