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寰球民意指数2022”调查专家论证会在武汉召开

“寰球民意指数2022”调查专家论证会在武汉召开

2022年05月22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寰球民意指数2022”调查专家论证会在武汉召开
    陈小嶶 供图

  中新网武汉5月22日电 5月21日,“寰球民意指数2022”调查专家论证会,在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后文简称实验室)召开。来自政界、学界、业界的13位专家与课题组成员深入研讨,并充分肯定了该调查的重要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后疫情时代,世界各国公众如何定位中国在当今国际社会中的角色?如何评价中美关系等重要国际关系?如何看待俄乌局势等热点事件?未来的大国关系将如何演变?为回应有关全球民意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实验室即将在全球22个主要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启动新一轮综合性民调。

  在本轮民调开篇破题之际,实验室召开“寰球民意指数2022”调查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人民日报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管理部主任杨松,新华社领衔记者、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徐江善,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程义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大连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唐润华,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毓强,光明日报社高级记者夏静,新华社湖北分社副总编辑梁建强,以及来自国家相关部门的13位专家参加论证。会议由实验室执行主任李卫东主持。

  会上,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唐海江致辞,恳请专家们针对“寰球民意指数2022”调查的研究设计及调查问卷进行论证,出谋划策,并预祝本轮调查取得圆满成功。

  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主任、《寰球民意指数》课题组首席专家张昆,详细介绍了“寰球民意指数2022”的研究设计。张昆介绍,本轮调查拟于2022年6月开展,采用线上问卷形式执行,面向六大洲的22个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覆盖了世界总人口的66%。他表示,本轮调查在“寰球民意指数2020”的基础上目标升级,在被调查国的选择上更具多维代表性,也更有利于我国对国际局势的研判。

  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研究员徐迪,介绍了“寰球民意指数2022”调查问卷的详情。调查问卷由五个部分组成,题项包括单选题、多选题、量表题等等。通过勾勒被调查国家和地区公众对当今世界格局的认知判断以及对不同国家、地区的态度与观点,本轮调查试图呈现全球民意的立体图景,以期为我国的外交政策和治国方略提供科学依据。

  随后,专家们针对本轮调查的细节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对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科学性予以高度肯定,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提出了优化意见和建议。专家一致认为,“寰球民意指数”调查开展多年以来,全球覆盖面广泛,形成了较大的品牌影响力;本轮调查整体架构严谨科学,必将在学术界和国家战略层面产生重大影响,期待该民调报告成为权威的国际公共产品。

  张昆说,“寰球民意指数”调查团队将打破既有的思维定式,从全球视野出发、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推动民意调查的专业化、常态化、科学化;争取为党和国家重大决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满足全球化背景下寰球公众的信息需求做出我们的贡献。

  最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再次对专家们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他表示,下一步,该研究团队将认真研究、吸纳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框架,推动“寰球民意指数2022”调查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与力量。(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