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秦刚:竞争不应成为中美关系主流和主基调

秦刚:竞争不应成为中美关系主流和主基调

2022年05月27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5月27日电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26日在印第安纳波利斯表示,即便中美之间存在竞争,也不应使其成为中美关系主流和主基调。用竞争定义中美关系只会加剧紧张,引发对抗。

  秦刚当天出席印第安纳州全球经济峰会,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艾伦就中国经济形势、与印州合作机遇、中国防疫政策、中美关系等议题展开对话。他在谈及美国务卿布林肯同天发表的对华政策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我注意到布林肯国务卿在今天上午的演讲中特别提到美要在对中国竞争中胜出。我想就这一点先做个回应。”秦刚指出,中美两国拥有巨大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双边关系的基本面是合作共赢,合作共赢才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即便中美之间存在竞争,也不应使其成为中美关系主流和主基调。用竞争定义中美关系只会加剧紧张,引发对抗。

  秦刚说,美方所称的竞争也不是公平、健康的竞争,竞争应是公平公正,基于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世贸组织规则,让双方彼此变得更好,而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把自己的一套私规强加给对方,更不是不择手段遏制、打压另一方。这不是竞争,而是恶意对抗,将产生危险后果。

  谈及中美双边经贸对话现状和前景,秦刚表示,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彼此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两国经济深度交融。2021年中美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75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28.7%。其中,中国自美进口1795亿美元,同比增长32.7%。中美经贸关系支撑了260万个美就业岗位。两国间存在分歧和摩擦很正常,关键是如何解决。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双方坐下来,本着相互尊重和互谅互让的原则寻求解决之道。

  秦刚强调,中美双方在经贸问题上保持着各层级沟通。特朗普政府挑起贸易战,加征关税损害双方利益。美贸易赤字并未因此减少,相反,自对华301关税生效以来,美企已损失1.7万亿美元市值,美失去近25万个就业岗位,每个家庭年均开支增加近1300美元。关税伤害的是美工商界和消费者,并推高美国内通胀。首批301关税将于7月5日到期,美政府正评估是否延续,相信在座各位都希望听到好消息。当然如果关税延续,我们也将奉陪到底。(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