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开展区块链肥胖糖尿病健康数据可信服务平台建设

广东开展区块链肥胖糖尿病健康数据可信服务平台建设

2022年05月28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5月28日电 (记者 蔡敏婕)广东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肥胖糖尿病防治领域的创新应用,开展“区块链+肥胖糖尿病”防治项目试点工作。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立丰28日在会议上称,通过区块链技术,患者可享受到精准的个体干预治疗服务,并可根据自身健康行为和遵医行为产生和累计“健康分值”,实现健康行为正向激励。

  当天,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肥胖与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广州举行。活动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联合主办。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陈宏称,广东开展区块链肥胖糖尿病健康数据可信服务平台建设,建立“粤糖胖”线上线下一体化慢病管理体系。该体系包括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糖尿病缓解服务中心、打通医药检患多方相关业务链、搭建肥胖糖尿病专科机构互信协作平台等方面。

  其中,规范肥胖糖尿病省-县-镇-村四级全生命周期档案管理,形成肥胖糖尿病管理标准化服务路径和慢病专科联盟链;实现“粤糖胖”体系内的医疗机构内部及居民数据安全、可信共享,通过加密和合约授权机制,严格保护患者隐私信息。与此同时,实现链上多方健康数据对接及服务应用,保障医疗数据安全共享和信息互认,让患者便捷就医,减少医保支出。

  陈宏表示,患者可建立基于区块链基础的自有健康档案,有效解决检查检验结果保存难、权益保障弱、数据风险大等难题;在拥有健康档案时,可解决就医时,检查检验申请流程长、跨院诊疗重复检查、对数据使用没有知情权和主张权、数据泄露等问题,减少医疗负担。

  与此同时,患者健康档案,可提供个人的实名认证、政务数据的安全共享、在线安全支付、个人征信数据的采集等功能,实现肥胖糖尿病优质健康医疗服务权益,提升居民就医体验。(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