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唯一海上测控点!远望3号船护送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精确入轨

唯一海上测控点!远望3号船护送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精确入轨

2022年06月05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唯一海上测控点!远望3号船护送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精确入轨
    远望3号船护送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精确入轨。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 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5日电 (亓创 王雪岩)6月5日,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成功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送入太空。远望3号船作为唯一海上测控点,完成入轨段载人飞船测控通信任务,为飞船精确入轨提供关键测控支持和数据通信保障。

  火箭升空飞行约10分钟后,远望3号船在任务海域及时发现并成功捕获目标,船载航天测控设备迅速接收到飞船遥测信号,同时对飞船开展测量工作,快速、准确、高效地向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发送数据。整个海上测控过程持续约7分钟,为飞船正常运行和通信畅通提供了重要支撑。

  远望3号船计划部主任孙江平说,“本次任务,我船主要承担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入轨段遥测、外测、遥控、数传和话音等任务。任务过程中,我们及时发现并捕获目标,快速建立了天地测控信道,准确确定飞船运行初始轨道,圆满完成既定任务。”

  远望3号船1994年建成下水、1995年投入使用,28年来出海远航60余次,是远望号船队中名副其实的“元老”。据悉,此次任务是远望3号船的第100次任务,也标志着远望3号船实现百次任务成功率百分百。

远望3号船完成第100次测控通信任务。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 供图
远望3号船完成第100次测控通信任务。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 供图

  “这次任务,既是举世瞩目的‘国字号’载人航天任务,也是远望3号船执行的第100次任务,以及远望号船队历史上的首个单船百次任务。”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总工程师刘冰说,“任务中,我们成功发送飞船太阳帆板遥控指令,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正常入轨、平稳运行提供重要支持。后续,我们远望号测量船队还将执行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等海上测控任务,为我国空间站工程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入轨后,远望3号船将在任务海域全时待命,随时做好应急测控准备。待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顺利对接形成组合体后,远望3号船将全速前往下一海域,为接下来的海上测控任务蓄力。(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