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年会召开 重庆武隆分享“世遗”保护利用经验

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年会召开 重庆武隆分享“世遗”保护利用经验

2022年06月27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年会召开重庆武隆分享“世遗”保护利用经验
    图为重庆武隆喀斯特申遗成功15周年大会暨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年会。 肖江川 摄

  中新网重庆6月27日电(肖江川)27日,重庆武隆喀斯特申遗成功15周年大会暨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年会在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举行。会上,重庆武隆就如何保护和利用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分享了成功经验和做法。

  重庆市武隆区地处武陵山与大娄山交汇的褶皱地带,境内拥有溶洞、天坑、地缝、峡谷、峰丛等喀斯特自然景观。

  2007年6月27日,在新西兰举办的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包括重庆武隆喀斯特在内的“中国南方喀斯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武隆喀斯特由此成为中国第六处、重庆市第一处世界自然遗产地。

  申遗成功后,当地全面加强自然遗产地的过程管理,有效确保了武隆喀斯特的自然性、原真性和完整性,相关保护成果多次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肯定。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书记何庆在会上表示,作为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稀资源,世界遗产既承载着人类精神文化价值,又关乎地球生态安全。武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从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高度推进遗产保护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取并以重庆市政府名义出台《重庆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办法》。武隆还建立了“受限地段禁入、生态红线禁开发、动态监管网格化”的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保护机制。

  何庆说,保护世界自然遗产须先有敬畏,以谦恭的态度对待地球,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命,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保护与利用的关系,促使自然遗产与人类始终和谐共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与研究北京中心主任宋峰在会上表示,武隆申遗成功十五年来,始终践行《世界遗产公约》,以资源保护为核心,永续利用为宗旨,形成了武隆喀斯特保护管理经验。(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