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00后”新兵成长侧记:从电视观众到部队一员

浙江“00后”新兵成长侧记:从电视观众到部队一员

2022年07月06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00后”新兵成长侧记:从电视观众到部队一员
    依力牙司·依明给父母写信。 马方鹏供图

  中新网舟山7月6日电(林波 马方鹏 张居海)“《士兵突击》中的主人公许三多勇敢顽强,挑战自我,‘不抛弃、不放弃’的突击精神在我的脑海里从未消逝。”这是武警浙江省总队舟山支队维吾尔族大学生士兵依力牙司·依明的入伍故事。

  从电视观众到部队一员,从在校大学生到入伍士兵,作为“00后”的依力牙司·依明克服地域差距、气候差异、饮食差别、交流障碍,开启了别样军旅征程,让梦想照进现实。

  十多年前,电视剧《士兵突击》给依力牙司·依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腔热血从此沸腾,一颗参军入伍、报效国家的种子在他心中悄悄发芽。

  2022年,在三月征兵时节,还在读大一的依力牙司·依明选择离开舒适的校园生活,将人生的下一站定在了火热的军营,朝着现实版的《士兵突击》迈进。

  在新兵连的每一天,依力牙司·依明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叠好军被。

  “在地方大学读书时没有那么正规,被子自己收好就行。但在军营,一切都要按制度要求来。”依力牙司·依明表示,培养过硬的作风是新战士的第一堂必修课。

  每次内务卫生评比,依力牙司·依明总是“忙前忙后”,整理好自己的物品后主动承担更多的“任务”。

  除了表面上一尘不染,班里的角角落落也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看到挂在班级门口鲜艳的流动红旗时,他的内心充满了自豪。

  每天晚饭后,依力牙司·依明总会拿出自己的笔记本,认真记录一天的所思所想及新训生活的点点滴滴,并及时总结学习训练中的心得体会和疑惑,利用操课时间主动向班长、战友请教。

依力牙司?依明绘制黑板报。 马方鹏供图
依力牙司·依明绘制黑板报。 马方鹏 供图

  一块小小的黑板报,看似简单,却是部队宣传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一块优质的“纯手工”打造的黑板报,往往是军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好学上进的依力牙司·依明主动请缨,成为新训队板报创作小组的一员,“希望成为和班长一样优秀全能的武警战士。”

  在休息时间,依力牙司·依明必做的一件事就是跟远在3000公里之外的家人打电话,分享日常。

  在通信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写信或许已经过时,但对于依力牙司·依明来说,却有着特殊的意义。

  每个月末,依力牙司·依明都会抽出一些时间,给远在家乡的父母写信,“文字不仅能表达我对父母的爱,更能锻炼写作能力和思考能力。这不但不过时,反而更‘时尚’。”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再过一段时间,依力牙司·依明和战友们就将结束新训。

  “要用新训期间养成的好作风、学习到的新本事,迎接新的更大挑战,让青春在军营绽放出灿烂的光芒!”依力牙司·依明如是说,也如是做。

  近年来,在武警浙江省总队舟山支队,入伍新兵中少数民族士兵所占比例逐年提高,他们从天南地北汇聚而来,期待着在军营实现自己的梦想。也正是通过一段段军旅征程,他们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奋斗故事。(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