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科院香港创研院CAIR与HKPC签约共建联合实验室

中科院香港创研院CAIR与HKPC签约共建联合实验室

2022年07月07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科院香港创研院CAIR与HKPC签约共建联合实验室
    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CAIR)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HKPC)签署合作协议。 中科院自动化所 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7日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自动化所)获悉,依托该所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CAIR)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HKPC)6日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联合实验室,推动香港发展创新科技。

  根据协议,CAIR-HKPC联合实验室将结合双方优势,对接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和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两个重点领域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并通过联合科研项目和技术交流,推动智能制造和产业升级,促使创科产业成为香港经济增长新引擎。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兼CAIR主任徐波,CAIR执行副主任刘宏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总裁毕坚文、首席数码总监黎少斌、机械人及人工智能部总经理葛明等,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共同出席签约仪式,刘宏斌与葛明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徐波线上致辞指出,中科院香港创研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成功牵手,充分结合了CAIR的领先技术和HKPC多年为香港政府及本地企业的服务经验。时下正值香港发展创新科技的新契机,作为建设和发展定位为国际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创新的高地以及科技创新合作交流的枢纽,中科院香港创研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将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新型人机交互技术、面向健康的先进机器人技术、跨模态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技术等方面加强自身科研实力,强化产学研创新协同,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毕坚文致辞表示,这是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首次在科研领域与国家队紧密合作,也是该局发展的重大机遇。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将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继续通过技术和创新、人才和配对资助等综合服务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发展智能制造,助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中科院香港创研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联合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办“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论坛”,旨在深化及推动其在香港各行业的应用和发展,推动中科院与香港创科界交流与互动,致力共同提升香港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的国际地位,促进香港与内地在创科领域的深度融合。论坛包括创新展示、签约仪式和主题报告三个环节。

  在创新展示环节,中科院香港创研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中心一系列最新科研成果备受关注:人工智能(AI)方向,包括低层视觉增强、智能视觉分析、自动驾驶、数字孪生、AI艺术创作等,机器人方向有自主血管穿刺、远程超声机器人,以及跨模态AI大模型“紫东太初”对机器人手术场景的自主理解技术等。其中,刘宏斌主持研发的“颅内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MicroNeuro),能在大幅减小对脑组织的创伤下,更安全快速完成颅内深部的病变治疗,该系统在柔性手术器械触觉感知技术及精准运动控制等方面位于世界前列。

  中科院自动化所表示,展示的这些先进技术,有望在香港的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金融和智慧艺术等相关行业发挥重要作用。(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