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数字技术让世界互联互通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数字技术让世界互联互通

2022年07月15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7月15日电 (梁钦卿)“想象一下,我们可以在重庆约上南非和德国的工程师,共同体验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在大风下的振动。”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邓文中15日介绍,这样的事情通过数字孪生和元宇宙就能实现,数字技术让世界实现互联互通。

  当天在重庆举行的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上,邓文中作题为《数字故事》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数字技术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数字经济通过数字技术提升整个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大家熟悉的共享单车、滴滴打车等平台经济也是数字经济的一种,数字技术放大了平台经济的范围和效能。

  据了解,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其发展速度快、辐射范围广、影响程度深,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

  邓文中介绍,美国对数字经济的定义分三个层面:一是核心技术,包括硬件、软件、信息和电子通讯相关的企业;二是狭义的数字经济,包括纯粹的数字服务、平台经济,也可以与共享经济、零工经济有关联;三是广义的数字化经济,包括电子商务、电子商业、算法经济等。

  近年来,中国也在大力提倡数字经济。“仅在工程领域,数字技术已衍生出很多用途。”作为全球著名的桥梁专家,邓文中举例称,以前计算斜拉桥的各个振动频率大概要两个多月时间,现在有了软件后,只要几分钟就能搞定。

  截至目前,数字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稳固、支撑作用更加明显。《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名义增长16.2%,占GDP比重达到39.8%。(完)

【编辑:李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