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钟小军:高山上的平安守护人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钟小军:高山上的平安守护人

2022年07月18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钟小军:高山上的平安守护人
    钟小军正在进行交通安全检查。(资料图) 重庆市巫溪县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7月18日电 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钟小军:高山上的平安守护人

  中新网记者 陈超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钟小军现任重庆市巫溪县公安局通城派出所所长,从警12年,钟小军工作成绩突出。2022年5月25日,公安部举行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钟小军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这是公安部授予基层公安民警的最高荣誉。

  以山为鞘,打击犯罪

  巫溪县公安局通城派出所,坐落在重庆最高峰阴条岭山下,海拔1000米左右,是一个高山边远派出所。一幢3层小楼、7名整日奔忙的民警、进进出出的民众,构成了这个高山派出所的常态。这些人中,有一个长期脚步匆忙、说话干脆利落、清瘦黝黑的小伙子,他叫钟小军,2019年来到这里担任派出所所长。凡是与他共过事的同事都知道,钟小军是一个对工作要求非常高的人。

  近3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通城派出所先后打掉犯罪团伙10个,侦破刑事案件40余起,打击犯罪嫌疑人50余名,抓获在逃人员13名,为辖区民众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钟小军走访民众。(资料图) 重庆市巫溪县公安局供图
钟小军走访民众。(资料图) 重庆市巫溪县公安局供图

  以山为魂,保护生态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野生动物的活动区域开始不断外延,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引发了动物与村民的冲突,其中又以兰英大峡谷的猴群最为让人“头痛”。

  “钟所长,这群猴子实在太讨厌了,偷庄稼不说,还把田地弄得乱七八糟,打又不能打,怎么办?”村民纷纷到派出所来诉苦。刚开始,钟小军想“吓一吓”这群猴子,便组织大家一起进行巡逻预防,遇到猴子便将他们吓回去,却没想到这群猴子“太记仇”,随即在公路两边对回家的村民扔石头,派出所陆续接到多起民众被猴子扔石头的警情。没办法,钟小军只好采取“怀柔”政策,组织村民隔三差五送一些食物给它们,这样一来二去,大家与猴子相处比较融洽。今年来,派出所还化身“动物救助站”,先后救助了受伤的野生动物麂子2只、红腹锦鸡1只。

钟小军在兰英乡滑坡现场处置。(资料图) 重庆市巫溪县公安局供图
钟小军在兰英乡滑坡现场处置。(资料图) 重庆市巫溪县公安局供图

  以山为德,服务民众

  到通城派出所后,钟小军通过让民众熟悉、让民众认可、让民众信任“三步走”措施,为民解忧办实事,争做“百姓贴心人”。

  2019年4月,辖区兰英乡贫困户王某报警称自家的7桶蜂桶被盗。“这是乡里指导我养殖的,是我脱贫的希望啊。”看到贫困户的哭诉,钟小军誓要破案,当即召集3名同事赶往现场勘查。由于农村地区人烟稀少,监控设施缺乏,现场提取的线索十分有限,但凭借侦查经验,他判断7桶蜜蜂依靠人力一次性搬运不走,肯定驾驶了车辆。为此,他将通城片区进出道路的监控视频全部收集起来,经过两天两夜连续查看对比,最终确定了嫌疑车辆,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钟小军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资料图) 重庆市巫溪县公安局供图
钟小军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资料图) 重庆市巫溪县公安局供图

  这样的小事,在钟小军的工作中,每天都在发生。为帮村民寻找丢失的60余只山羊,他冒雨搜山,掉进5米多深的天坑;为帮助心理失衡的聋哑人回归生活,他三天两头跑到她家里用手机打字进行交流;为救助因吵架寻短见的妇女,他带着同事依靠绳索下到50多米高的悬崖下方;为帮助困难儿童上学,他拿出自己的工资为其缴纳生活费。

  “守好‘重庆之巅’,当好民众平安守护人,我一定要尽自己最大所能。”钟小军说,每次站在派出所的院子里,遥望高高矗立的大山,他都在提醒自己,山高人为峰,他要像这大山一样,用宽厚和博大守护好一方平安,让警徽为山里的乡亲照亮通往平安幸福的道路。(完)

【编辑:李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