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扮靓“国际湿地城市”名片 梁平打造中国首个城市湿地连绵体

扮靓“国际湿地城市”名片 梁平打造中国首个城市湿地连绵体

2022年07月19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扮靓“国际湿地城市”名片梁平打造中国首个城市湿地连绵体
    4月27日,重庆·梁平第十届柚花节青少年进柚园研学活动现场,学生们在学习制作柚花鲜饼。 向成国 摄

  中新网重庆7月19日电 (梁钦卿)“作为西南地区唯一的‘国际湿地城市’,重庆梁平区现有1.98万公顷湿地资源,湿地率近11%,湿地保护率52%;梁平打造了中国首个城市湿地连绵体和以‘小微湿地+’建设模式为主导的乡村小微湿地。”在重庆市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梁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玲如是说。

  7月21日至23日,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明月山暨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梁平站)将在梁平举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作为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10个功能平台之一,是唯一以“带”为特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平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副主任、绿色中国行活动组委会秘书长缪宏表示,国家级主题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之所以选择在梁平举办,是为了加快推进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总结交流梁平区国际湿地城市作为小微湿地代表的典型经验,发挥梁平“双桂湖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对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的引领作用。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开展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组织青少年开展研学课程,走进田园体验智慧农业,走进柚园体验柚子管护,走进竹园学习竹帘竹编非遗技艺等,引导青少年亲近自然、传承文明。

4月17日,第二届长江三峡(梁平)耕春节研学体验活动,青少年在体验农田插秧。 刘辉 摄
4月17日,第二届长江三峡(梁平)耕春节研学体验活动,青少年在体验农田插秧。 刘辉 摄

  “横亘于川渝之间的明月山,曾经是川渝两地交流合作的一道屏障,如今却成为川渝共谋发展的重要纽带。”曹玲说,希望通过举办“绿色中国行”这个品牌活动,将西南地区唯一的“国际湿地城市”“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等梁平的城市名片传播出去。

  曹玲在发布会中介绍,近年来,研学旅游方兴未艾,这是对中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人文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已经成为当前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

  重庆在扎实开展青少年自然教育方面成果颇丰。重庆市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李辉乾介绍,截至目前,重庆已建成重庆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缙云山自然教育中心、仙女山自然教育中心、摩围山景区、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四面山自然保护区等一批自然教育营地,也建成一批自然教育特色精品课程,这都成为广大青少年和儿童争相前往体验的好地方。(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