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2022年07月22日 05:35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民生视线)

  一条平缓的坡道,一个宽敞的无障碍卫生间,一套实时的聋听交流系统……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数据显示,我国残疾人总数超过8500万,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亿。去年底印发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形成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

  当前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如何让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安全便利地融入社会生活,平等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记者进行了采访。

  无障碍设施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无障碍环境不断完善

  7月14日早上7点,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杜鹏给轮椅安上电动车头,早早来到附近的常营地铁站。今天,他要前往30多公里外的丰台区汇爱大厦,为脊髓损伤的朋友分享生活重建经验。

  “常营地铁站有3个进出站口设置了坡道和直梯,并且还有援助按钮和服务电话,以便寻求帮助。”看了看表,杜鹏出发了:上坡道,坡度很平缓;乘直梯,按钮够得着;入站台,闸机宽度足;进车厢,高差跨得过,一路下来仅花了3分多钟。

  7点47分,坐了15站地铁,杜鹏来到海淀区白石桥南站进行换乘。刚从车厢出来,一名地铁工作人员迎面走来:“右边往前走到头就是直梯,需要帮助吗?”“没问题,谢谢!”作为一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无障碍体验员,杜鹏去年的轮椅行驶里程达8000公里。对于北京地铁的无障碍设施,他谙熟于心:“今天坐的6号线、9号线是相对较新的线路,配有直梯,车厢和站台的高差也不大,基本可以自助出行。”

  8点07分,到达丰台区六里桥东站,出车厢、乘直梯、上地面都很顺利。此时还剩一道坎——到达汇爱大厦还得过条大马路,幸运的是,马路两侧缘石坡道的坡口与人行道之间“零高差”,轮椅顺畅通行。

  2002年,只有22岁的杜鹏由于脊髓瘤导致高位截瘫,从此坐上了轮椅。当时他住3楼,没有电梯,又不想麻烦别人,因此很少下楼。后来,北京市逐步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杜鹏鼓起勇气走出家门。2019年,北京市启动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专项行动,无障碍设施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杜鹏感慨,除了交通出行更加友好之外,无障碍服务也更加便利:“2018年我和媳妇结婚想拍婚纱照,但附近的摄影棚,要么在地下,只有楼梯,要么门槛比较多,最后也没拍成。去年我们发现一家影楼,无障碍设施比较完善,试衣、化妆、拍摄整个流程下来行动都很顺畅,补上了遗憾。”在杜鹏看来,从理发、进商场等生活小事,到无障碍体验、生活重建培训等工作事务,无障碍环境不断完善,让他可以平等、便捷地融入社会发展,更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数据显示,北京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专项行动累计改造公交枢纽、公交站台、地铁站、公共停车场2000多个,城市全域主要道路盲道基本“无断点”、缘石坡道基本“零高差”;改造街边小餐饮、小理发店、小便民店等七小门店2.43万个,努力解决群众家门口“最后一公里”的无障碍问题。

  不只是公共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也走进了社区和家庭。来到北京市海淀区北洼西里8号楼,一段长10多米的平缓坡道映入眼帘,两侧的棕色双层木质扶手,既满足了轮椅使用者、老人和儿童的扶握需求,也解决了之前不锈钢扶手冬季过于冰冷、容易结冰的不便。“我腿脚不好,出门总要用轮椅。之前虽然也有坡道,但比较陡、不安全。”这条去年新改造的无障碍坡道,让80多岁的居民刘大爷很安心。

  2019年至2021年,全国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5万个,惠及居民2000多万户。在各地改造过程中,加装电梯5.1万部,增设养老、助餐等各类社区服务设施3万多个。“十三五”期间,我国共为65万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支持110万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聋听交流系统、公交接驳无障碍导航等技术加快应用,助力信息无障碍建设

  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要完善“硬设施”,也要提升“软环境”,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深度应用于残疾人出行、养老等需求。

  轻点液晶显示屏、用手语“说”出想办理的业务,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市民中心,听障人士蒋鹏很快完成了残疾人证到期换证业务。过去到窗口办理业务时,他只能通过手机或纸笔交流;如今,借助聋听交流系统的在线实时翻译,“无障碍”交流方便快捷。

  在浙江省宁波市,公交导盲系统则帮助更多视障乘客出行无阻。“下班车即将进站,支持导盲、支持轮椅……”6月底,公交导盲系统在宁波389路公交车上试运行,视障乘客使用下载的手机应用程序,根据语音提示选择上下车站,便可实时收到语音提醒,公交车外置喇叭也会进行播报。宁波市公交集团镇海公司经理周薇介绍,这是宁波首条装有盲人导乘系统的公交线路,为视障人士出行提供精准的公交助乘服务。

  “支持手语与语音的转换设施、公交接驳无障碍导航、电子盲道、无障碍数字地图等,都是无障碍环境信息化的重要内容,能够为有需求的社会成员提供更周全、更便利的无障碍信息交流服务。”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薛峰介绍。

  据了解,首批325家网站和手机应用程序已完成适老化和信息无障碍改造。从场景上,贴近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常用的电信服务、出行、购物等应用需求;从流程上,实现“一键订票”“一键叫车”等简易操作;从功能上,推出内容朗读、语音播报、人工直联“一对一”热线等暖心服务,帮助特殊群体共享信息化成果。与此同时,中国残联为盲人、聋人提供盲文、有声读物、手语字幕等无障碍文化服务,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设立盲文及有声读物阅览室1315个,席位达到2.4万个。

  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要注重系统化推进、精细化设计、人性化服务、智慧化赋能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效果。但也要看到,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仍存在较多困难和薄弱环节。例如,法律法规政策标准体系还不完善;无障碍设施质量有待提高,部分无障碍设施设计不合理、建设不规范、管护不到位;信息交流无障碍比较薄弱等。

  杜鹏认为,无障碍环境建设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还得追求“好不好”的体验,“例如有的扶手缺少维护、缘石坡道上下坡处被阻车桩挡住等,都给特殊人群使用带来不便。”

  如何进一步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让社会成员广泛受益?

  ——系统化推进。薛峰认为,纵向看,要加强设计、施工、验收、维护全过程管理力度,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研究,培养相关专业人才。在设计上应实现由“点”到“线”和“面”的全面提升,尤其要注重无障碍环境的系统性和连贯性接驳。横向看,无障碍环境建设涉及市政建设、公共交通、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是一项综合性、跨部门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互相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

  今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强制性规范《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开始实施,首次对无障碍设施进行分类,包括无障碍通行设施、服务设施、信息交流设施,并在设计方面分别做出规定。例如门口有高差时应以坡度不大于1∶10的斜面过渡,缘石坡道的坡口与车行道之间应无高差等。此外还明确工程验收时,应对无障碍设施的地面防滑性能、扶手和安全抓杆的受力性能进行验收;无障碍设施应明确维护责任人并定期进行检查。

  ——精细化设计。走进北京市西城区的一处养老公寓改造现场,无障碍设计体现在一处处细节之中:医用防滑材质的地面、带有拉绳的紧急呼叫按钮、能够辅助老人抬腿坐起的护理床……

  中国建筑二局三公司项目经理王铁研介绍,该项目预计明年8月投入使用,能够容纳450余位老年人。薛峰建议,无障碍建设要下绣花功夫,应当以解决不同人群的无障碍需求为目标,包括详细的规划布局、恰当的设施设备选用、材料材质选择等,还可以邀请残障人士实地监督和体验,提出相应的建议。

  ——人性化服务。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要使有需求的群体方便、舒适地使用无障碍设施,还要在人性化服务上进行探索。不久前,北京地铁上线“北京地铁服务”小程序,提供一对一无障碍预约服务。乘客可以提前告知车站出行计划,工作人员会提前10分钟到达点位,提供无障碍出行服务。

  ——智慧化赋能。“从趋势看,未来要通过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无障碍环境进行规划设计。例如可以通过射频识别技术与语音合成技术,建立电子盲道;再比如通过大数据收集、分析特定群体在不同情境下的需求,作为无障碍设计的参考依据。”薛峰表示。

  杜鹏认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还要提高全社会的无障碍意识,而不只是将它看作是残疾人、老年人群体的“特权”。“完善无障碍环境,受益的不只是残疾人、老年人,伤病患者、孕妇、儿童、提重物者等社会成员都有无障碍需求。应当坚持全龄友好,推动无障碍理念真正深入人心,使之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让全社会有温度、无障碍。”

  本报记者 丁怡婷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