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引入国内外团队 高质量实施TOD综合开发

分享到:

重庆:引入国内外团队 高质量实施TOD综合开发

2022年08月01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重庆:引入国内外团队高质量实施TOD综合开发
图为四公里停车场TOD项目鸟瞰图。(效果图) 重庆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中新网重庆8月1日电 (张旭)记者1日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获悉,重庆将从投资、试点项目、规划设计等方面着力,并引入国内外团队,高质量实施TOD综合开发,构建高品质轨道生活圈。

  TOD,就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以600米至800米(5分钟至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进行高强度、集约化开发,打造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区。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董勇介绍,目前,重庆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450公里,日均客流量360万人次,轨道交通占公交出行的42%,已逐步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

  2020年,重庆全面启动了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建立了跨部门、跨区域、跨专业的推进机制,搭建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开放平台。

  重庆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以四公里停车场TOD项目为例进行了介绍,该项目是重庆市首个采用增资扩股合作共建的TOD项目。

  该负责人介绍,四公里停车场TOD项目开发体量大,施工难度也大,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公开引入有经验、高水平的合作伙伴——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开发。

  该负责人称,此举开创了重庆TOD项目合作的新模式,增加了TOD项目合作方式的多样性,充分吸收市场企业运营管理的灵活性,促进项目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介绍了正在打造的重庆首个租赁住房试点项目——海峡路TOD项目,该项目具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完善的综合配套。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称,支持在轨道站、商业商务区、产业园区等周边TOD布局租赁住房项目,以盘活存量为主、适当新建为辅,切实解决重庆市新市民、新青年的住房保障问题。

  此外,在TOD综合开发方案和规划设计上,将打造高品质的轨道养老公寓、轨道人才公寓、轨道幼儿园、轨道商业服务、轨道文化生活服务等产品,提供配套完善的住房体系,促进轨道交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城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前期通过公开征集,引入国内外TOD开发团队与本土企业合作,将先进的设计理念与重庆本土特色相结合。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介绍,按照分步推进、批次实施的思路,重庆每年将推进5至8个TOD项目实施,计划至“十四五”末,将启动TOD项目30余个。(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