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 | 短评:佩洛西窜访台湾,三个“无法改变”

分享到:

东西问 | 短评:佩洛西窜访台湾,三个“无法改变”

2022年08月03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3日电 题:佩洛西窜访台湾,三个“无法改变”

  中新社记者 安英昭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8月2日窜访中国台湾,撮盐入火之举令台海“压力锅”接近爆点。不顾中方再三警告,佩洛西在公开行程之外蓄意添加危险变量,其亚洲行中不可告人的目的昭然若揭。

资料图:美国国会众议院院长佩洛西
资料图:美国国会众议院院长佩洛西

  距离美国中期选举不足百日,佩洛西将台湾塞入其“毕业之旅”行程,既是为自己捞取政治遗产,也是为民主党催票,更是为滋扰中国发展和复兴。其“以台制华”的手段与蔡英文当局“倚美谋独”的野心可谓一拍即合。

  然而,窜访无法改变三个基本事实。

  首先,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无法改变。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无论从历史还是法理上看,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都无法改变。大量考古学研究表明,台湾从旧石器时代到金属器时代的文化遗址,几乎无一例外与大陆有密切关联。据《史记》《汉书》《隋书》等大量古籍文献记载,中国先民很早就在台湾进行活动,三国时期吴人沈莹所著《临海水土志》是世界公认记述台湾最早的文字之一。

  宋元时期,中央政权在澎湖设置巡检司,及至明清,澎湖一度成为东南沿海防御外敌侵犯的重镇,从郑成功在台湾设“承天府”到康熙设台湾府,都证明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二战以来,《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国际法文件,都已明确中国对台湾的主权,这更是国际公认的法理依据。

  其次,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无法改变。

  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台湾问题始于民族弱乱,1895年《马关条约》导致台湾被占,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的国耻,也是全体中国人心中共同的痛。1945年,台湾光复,但随后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

  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从1987年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到1992年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九二共识”,从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到两岸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事实一再证明,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发展不要停滞、要交流不要隔绝,一直是两岸同胞的民意所在。

资料图:6月22日,2022(壬寅)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与此同时,台湾举行祭祀伏羲典礼。
资料图:6月22日,2022(壬寅)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与此同时,台湾举行祭祀伏羲典礼。

  第三,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无法改变。

  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双方的政治承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美建交40多年来的经验昭示,台湾问题处理好,中美关系才能健康稳定发展,美国借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非但违反国际法,严重破坏中美关系,更冲击地区和平稳定,是逆地区发展潮流而动,同亚太人民期待背道而行。

  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所指,面对国家统一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气,有吓不倒、压不垮的志气,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更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能力。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14亿多中国人民的意志坚定不移,一系列反制措施就是最好明证,合理合法,强而有力。历史将证明,佩洛西此次窜访是历史性错误。(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