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造“中国制造”名片 形成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分享到:

湖南打造“中国制造”名片 形成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2022年08月05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这十年)湖南打造“中国制造”名片 形成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中新社长沙8月5日电 (白祖偕 唐小晴)湖南省省长毛伟明5日说,湖南打造了中国制造名片,具有了世界品牌影响,已形成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3大世界级产业集群,装备制造、原材料、消费品3个万亿级产业。

  立足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简称“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湖南通过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简称“三个高地”)抢抓发展机遇。

  这个中部省份是如何“攀高”的?当日,在长沙举行的“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毛伟明给出的答案是有成效、有办法、有信心。

  “有成效,是基于新时代10年湖南打下的基础和条件。”他借用四句诗词形象概括了湖南先进制造业:“‘可上九天揽月’,湖南是北斗卫星导航原创技术策源地;‘坐地日行八万里’,湖南是国内轨道交通最大的研发生产和出口基地;‘乌蒙磅礴走泥丸’,湖南长沙号称工程机械之都,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企业的产品,‘忙碌’各类超级工程;‘可下五洋捉鳖’,涌现出‘海牛’深海钻机、‘鲲龙2000’采矿车等一批世界领先成果。”

  ——有办法。毛伟明表示,湖南成功探索了打造“高地”的“路”和“桥”。他举例,比如,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湖南着力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突出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带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造“四个关键点”。

  ——有信心。毛伟明说,湖南已形成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三个万亿级产业,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50强湖南占有4家、全国前5强占有3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轨迹等核心技术源于湖南,代表着“中国高度”;湖南参与研发超高速轨道列车的605公里试验时速代表着“中国速度”;全球最大直径盾构机、全球最长臂架泵车等代表着“中国强度”;海牛二号深海钻机在2000米海底打下231米的钻孔代表着“中国深度”。

  “攀高”的过程亦提高了湖南创新能力。目前,湖南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连续两年全国排名第8位、中部第1位,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达2万余家。

  创新沃土吸引了世界目光。时下,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大会永久落户湖南,在湘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达187家,中欧班列去年开行超1000列;进出口两年平均增长17.3%,今年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和增幅均居中部第1位。

  毛伟明说,“到2025年,湖南将培育6个左右万亿级产业、8个以上千亿级企业,以及一批800亿级、500亿级梯队培育企业,成为‘全国领先的算法创新中心和全国先进的绿色算力枢纽’。”(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