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雄“城中城”火灾致46人罹难 纵火嫌犯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分享到:

台湾高雄“城中城”火灾致46人罹难 纵火嫌犯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2022年08月05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台湾高雄“城中城”火灾纵火犯一审被判无期徒刑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8月5日电 2021年10月14日,台湾高雄市“城中城”大楼发生火灾造成46人罹难,震惊台湾社会。高雄地方法院8月5日对此案作一审判决,主嫌黄姓女子因涉嫌纵火被判无期徒刑。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报道,法官表示,事发当天,黄姓嫌犯仅因和郭姓男友吵架,刻意将未熄灭的香灰倒在小套房沙发上,进而引发大火,造成46人遇难、41人受伤。

  案件发生后,高雄地检署以“杀人罪”“放火罪”起诉黄姓嫌犯。检方表示,嫌犯相当狡猾,在13次侦讯过程中拒不认罪、供词反复,更拒绝测谎,完全不配合办案。检方侦查后认定,嫌犯仅因猜忌怨恨酒后失控,故意点火滋事要让男友难堪,引发大火害命。加上犯后毫无悔意,态度恶劣,建请法院从重处理。

  对此,法官表示,依检方提出的证据尚无法证明嫌犯有杀害“城中城”大楼住户的意图,虽然其放火有明显过失,但不构成“杀人罪”,据此改依相关规定中“公共危险、放火烧毁现供人使用住宅罪”以及“过失致死罪”量刑,并以罪行较重的“放火罪”判处无期徒刑。

  高雄市政府“城中城”大火调查报告指出,黄姓嫌犯用火不当,大火烧毁“城中城”大楼一楼大批机车并蔓延至整栋建筑,1300摄氏度高温烧到水泥溶解、钢筋变形,大楼多数防火门遗失或损毁,无法挡住浓烟及高温。

  该案当时也引发岛内各界对市政府相关部门不作为、渎职的批判。对此,法官表示,未发现相关部门有不法证据。

  目前该案件仍可上诉。对于嫌犯的判决结果,被害人家属表示“完全不能接受”,检方也表示将参考被害人家属意见上诉。

  高雄市“城中城”火灾是近26年来台湾地区最严重的火灾事故,遇难者平均年龄超过60岁。据《天下》杂志报道,“城中城”屋龄大约40年,大楼开幕之初,曾是当地最繁华的地标之一。后因大楼管理不善,多年来发生过多次火灾。历经火灾后,大楼内部环境变得脏乱不堪,店家纷纷撤出,人口也陆续迁离,基本仅剩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居住,被称为“鬼楼”。(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