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冀“美丽中国中脊带”尽早成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分享到:

专家冀“美丽中国中脊带”尽早成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2022年08月14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专家冀“美丽中国中脊带”尽早成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王心源主持第二届“美丽中国中脊带”可持续发展论坛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 论坛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CBAS)主办的第二届“美丽中国中脊带”可持续发展论坛,8月12日至13日在中国著名的人口密度分界线“爱辉(瑷珲)-腾冲”线(由中国地理学家胡焕庸在1935年提出,也称“胡焕庸线”)北端起点城市黑河市爱辉区举行。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HIST副主任王心源主持论坛开幕式,他以《从“胡焕庸线”到“美丽中国中脊带”:时代背景、发展方式与战略建议》为题做报告时呼吁,把“美丽中国中脊带”尽早确立成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并与国家其他战略相对接,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他说,“胡焕庸线”东南方43%的国土,居住着全国94%左右的人口,以平原、水网、低山丘陵和喀斯特地貌为主,生态环境压力巨大;该线西北方57%的国土,供养大约全国6%的人口,以草原、戈壁沙漠、绿洲和雪域高原为主,生态系统非常脆弱,这是中国基本国情当中很重要的内容。以“胡焕庸线”为基础构建的“美丽中国中脊带”可以分为三段:东北段为黑龙江、兴安生态旅游经济带区,中段包括鄂尔多斯-呼和浩特-张家口-大同-锡林郭勒-太原生态经济文化带区和西安-兰州-银川-西宁生态经济文化带区,西南段为重庆-成都-昆明-瑞丽生态经济带文化区。

  王心源指出,“胡焕庸线”提出背景是中华民族救亡图存,是近代中国作为传统农业大国人口密度突变分界线。“美丽中国中脊带”提出背景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新规划的战略需要,是缩小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战略抓手。

  他强调,社会主义制度本质要求是人民共同富裕与幸福,消灭区域发展不平衡。从“胡焕庸线”到“美丽中国中脊带”就是从传统农业走向生态经济道路。“胡焕庸线”本质是中国农业大国近代人口密度分布的突变线,是中国传统农业生产空间的最大化表达。“美丽中国中脊带”是缩小中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从生产力空间布局角度进行的战略思考与建议,是实现人与自然共同体协同发展的一处理想空间。此外,以数字化+生态+产业这一新型生产与生活方式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经济,则是“美丽中国中脊带”实现跨越发展的理想选择。

  王心源表示,“美丽中国中脊带”不仅是科学研究问题,还是生产力空间及生活空间布局的实际问题,也是生态经济下新型生产与生活方式的区域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问题。除呼吁将“美丽中国中脊带”尽早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外,他还建议把“美丽中国中脊带”作为“新基建”的开路先锋与示范带、作为构建新格局的统一而又有差异化的战略规划重要部分、建成中国内外循环的枢纽通道、建成生态安全屏障带与新的宜居生活区、创造并形成新型城镇化的聚居模式。(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