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他是他就是他!80多年前的那位“小八路”回家了

分享到:

是他是他就是他!80多年前的那位“小八路”回家了

2022年08月16日 14:3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8月12日,陕西延安鲁艺文化中心延安文艺纪念馆,迎来了一位94岁高龄的老人。他叫卜庆升,原名薄庆昇,曾经在鲁艺举办的部队艺术干部培训班学习,是一位八路军战士,也是展馆中一座80多年前延安“小八路”塑像的原型。

  当年的“小八路”回家了!

  在延安文艺纪念馆,老人欣喜地看到了以他为原型创作的“小八路像”,思绪一下子拉回到82年前的延安。

  1940年底,年仅12岁的卜庆升跟随晋绥边区“七月剧社”一路行军,从山西过黄河,到陕北的府谷神木,来到延安,进入鲁艺“部队干部训练班”学习。时任鲁艺实验剧团、鲁艺美术工厂(研究室)主任的钟敬之,以他为原型,创作出了“小八路”雕塑。

  卜老回忆:“当年我的辅导员通知我说鲁艺的美术工场的钟敬之老师要做个小八路雕塑,叫我去做雕塑模特,当时我也不懂什么是雕塑。他很亲切,去了就问我家庭情况、现在在哪个单位,然后给我交代说‘要塑个小八路的像,你需要配合’。我完全按照他的要求,但那时候是在窑洞里边儿,比较暗,再加上当时塑像主体的颜色是土色的,一段时间我都看不清他塑了个什么。我平常的衣服顶多是里面穿一件,外面套一件,也没有几件。但是他经常给我换衣服,左换一次,右换一次,戴的帽子、装的笔......给我准备了很多件。”

  这个小八路看上去还是稚气未脱的圆脸,端端正正地戴着军帽,帽檐微微翘着,表情坚毅严肃。钟敬之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写道:想把充满战斗精神的少年战士那种活泼可爱的神态塑造出来,因此不仅着重观察了他的外貌特征,还想表现出一个英勇小八路战士的英姿及气质。

  “小八路”雕塑的背后是创作上的大功夫

  卜老说:“这件作品是钟老师最下功夫的,但是当时的我不懂,我只看了看脸型像,心里挺高兴的。直到后来,1993年2月,我收到他给我寄的照片和一封信,信里讲了塑像的细节,然后我才明白,他当时要表现的是有文化的八路军,所以给我装了支笔。怎么表现这个小八路‘小’呢,他在这个衣服里边套了很多层衣服,表现衣服大了,体现人物的年纪小。”

  1941年春,鲁艺美术工场在文化俱乐部举办展览,钟敬之制作的《小八路》在展览会上展出。谈到延安对他的影响时,卜老说:“鲁艺和部艺对我的启蒙教育,不仅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共产党,什么是社会主义,而且让我走上了艺术道路,成为戏剧战线上一辈子的老兵。”

  勇猛机智、理想坚定

  “小八路”依然感动我们

  得知卜老回来的消息后,鲁艺文化中心主任、延安文艺纪念馆馆长刘妮带领大家早早守候在门口迎接,看到卜老后她激动地上前向卜老献上鲜花:“欢迎您回家!”

  刘妮馆长说:“去年我们找到了‘小八路’的原型人物线索,就准备去采访拜见卜老,采集‘小八路’背后的故事,因疫情屡次耽搁,没想到当年12岁的小八路战士,今天94岁的耄耋老人竟然出现在我们面前,听着老人的讲述,我们不禁热泪泉涌。80多年前延安‘小八路’的塑像表现出那个时代八路军的勇猛机智、理想坚定,体现了那个时代的精神风貌和气质,依然感动我们。”

  (陕西台 王渭征 李楠 张大林 延安台 袁波 延安鲁艺文化中心)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