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重庆官方以四“最”述脱贫攻坚成果

分享到:

(中国这十年)重庆官方以四“最”述脱贫攻坚成果

2022年08月17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8月17日电 (记者 钟旖)17日,在中共重庆市委举行的“中国这十年·重庆”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明清用四个“最”阐述了重庆市的脱贫攻坚成果,并就如何巩固拓展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解答。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是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李明清说,重庆交出了脱贫攻坚的硬核答卷:

  ——最重大的成就是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重庆市14个国家级、4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全部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动态识别的190.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最可喜的成果是大幅提高了贫困群众收入水平,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4697元增加到2020年的12303元;

  ——最突出的成效是明显加快了贫困地区的发展,贫困区县GDP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农村出行、饮水、上学、看病等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最深刻的改变是显著提升了干部群众精气神,广大干部群众感恩意识越来越强、奔跑劲头越来越足。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李明清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后,重庆接续奋斗,通过扎实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倾斜支持脱贫重点县和乡镇加快发展、千方百计帮助脱贫群众增收、深化社会帮扶和驻村帮扶等方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重庆亦迈出坚实步伐。

  譬如在产业振兴方面,重庆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近三年全市粮食产量连创新高,2021年达到1092.8万吨;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柑橘、榨菜等特色产业面积稳定在3800多万亩,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4800亿元。在人才振兴方面,重庆大力实施在乡、返乡、入乡“三乡”工程,累计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31.2万人次,培育高素质农民22.2万名,回引本土人才1.6万多名。

  李明清表示,下一步,重庆将坚决守住守好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扎实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个重点”,培育释放科技创新、农村改革“两大动能”,奋力谱写重庆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