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重庆市人才资源总量达599万人 高层次人才增幅达93%

分享到:

(中国这十年)重庆市人才资源总量达599万人 高层次人才增幅达93%

2022年08月17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8月17日电 (记者 钟旖)“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人才资源总量从512万人增长到599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增幅达93%。”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允革17日在中共重庆市委举行的“中国这十年·重庆”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据介绍,近些年,重庆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推动全市人才事业发展持续向好,正在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围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蔡允革说,重庆主要有3个方面的工作和成效。

  一是紧扣国家战略强化人才服务支撑。围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部署,重庆创办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峰会,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并成为永久赛址,组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人才联盟,构建川渝人才协同发展机制,积极为高质量发展汇聚人才力量。特别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政策协同、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活动联办,共享共用两地近4万名专家资源,实现经济圈与人才圈的互促共进。

  二是做实“重庆英才”加快人才培养集聚。重庆市推出“重庆英才计划”,每年支持优秀科学家、名家名师、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450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100个,加快壮大科技创新主力军;连续举办3届重庆英才大会,集中引进“高精尖缺”人才5700余名、项目870多个。目前,重庆英才大会已成为重庆与国家人社部共办、川渝联办的招才引智平台。常态化开展“百万英才兴重庆”系列引才活动,通过全球英才云聘会、“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直播招聘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联动引进各类人才15万名。

  三是坚持靶向施策构筑人才发展优势。重庆出台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人才发展政策,创建全国首个数字经济人才市场,着力做大做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工业互联网等人才方阵,全市数字人才总量超过80万人;实施“巴渝工匠”行动计划,加强西部职教基地建设,获批“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打造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区,全市高技能人才达151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31.9%;实施青年人才荟萃行动,推出博士后倍增、博士“直通车”科研项目、百万大学生筑梦等专项,探索发布青年人才发展指数,全市青年人才集聚步伐加快,博士后招收人数实现“两年3倍增”。

  蔡允革表示,下一步,重庆将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主力军壮大、产才融合发展、人才引进攻坚、人才培养强基、人才改革赋能、人才生态创优等“六大工程”,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力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地、产才融合示范地、青年人才荟萃地,让“近者悦、远者来”成为重庆人才事业发展的响亮品牌。(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