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入全面提速、整体成势新阶段

分享到:

(中国这十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入全面提速、整体成势新阶段

2022年08月17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8月17日电 (记者 钟旖)川渝间,一批重大规划、重点改革、重要协议落地,成渝中线、成达万高铁等160个重大项目滚动实施,10个毗邻地区合作平台加快建设,推出311项川渝通办事项……

图为重庆新闻发布会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超 摄
图为重庆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在中共重庆市委17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重庆”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胡衡华表示,成渝地区在发展态势、创新动能、开放能级、融合融通等方面实现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入全面提速、整体成势新阶段。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陆克华介绍说,两年多来,重庆市与四川省及成都市一道,坚持一盘棋思维、一体化发展。双方重点抓了“五个共建”。

  一是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包括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协同加密铁海联运班列开行频次,协同首发中老国际班列;共推中欧班列(成渝)高质量发展,两地累计开行国际班列突破2万大关;协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重庆江北机场、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二是共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手培育汽车、电子信息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协同建设成渝氢走廊、电走廊,合力争取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落地。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共建了8个产业联盟。

  三是共建西部科学城。31个共建科技创新中心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总投资949亿元人民币。

  四是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联合国家部委编制《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统筹功能性金融机构布局,保险异地出险通赔通付、公积金互认互贷、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同城化举措相继落地。

  五是共建现代化国际都市。协同推进川渝自贸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动便捷生活行动和政务服务通办事项落地,共同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陆克华表示,下一步,重庆将从“双核引领”和“区域联动”两个方面下功夫,发挥好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