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通报四起输入性疫情情况 存在多个感染链条

分享到:

山西通报四起输入性疫情情况 存在多个感染链条

2022年08月20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山西通报四起输入性疫情情况存在多个感染链条
新闻发布会现场。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太原8月20日电 (记者 李庭耀 范丽芳)8月17日以来,山西晋城、运城、太原、阳泉、晋中等市陆续报告省外入晋返晋人员中排查出多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且存在多个感染链条。

  8月20日下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Z22列车“8·17”关联疫情情况

  8月17日以来,山西省防控办陆续收到晋城、运城、太原3市报告,经停该省的Z22次列车落客中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经排查核实,该次列车于8月17日3时50分停靠太原站,在太原站下车且目的地在山西省的旅客共78人,其中太原38人,晋中14人、大同5人、长治5人、晋城5人、吕梁5人、忻州1人、朔州4人、运城1人。按照从严从紧的原则,已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截至目前,78名集中隔离人员中,7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中晋城5人、运城1人、太原1人,基因测序显示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6进化分支。经省、市专家会诊,6人为轻症确诊病例,1人为无症状感染者。

  感染者1,现住晋城市城区,8月15日自拉萨乘坐Z22次列车,8月17日3时50分抵达太原火车站,9时27分从太原南站乘坐D3369次列车返回晋城。

  感染者2,现住晋城市城区,与感染者1同车厢,9时27分从太原南站乘坐D3369次列车返回晋城。

  感染者3,现住晋城市泽州县,与感染者1同车厢,9时27分从太原南站乘坐D3369次列车返回晋城。

  感染者4,现住晋城市泽州县,与感染者3为同行西藏拉萨人员,与感染者1同车厢,9时27分从太原南站乘坐D3369次列车返回晋城。

  感染者5,系感染者2之子,与感染者1同车厢,9时27分从太原南站乘坐D3369次列车返回晋城。

  感染者6,现住运城市新绛县,与感染者1同车厢,8月17日8时5分乘坐太原南站K609次列车返回新绛县。

  感染者7,现住太原市小店区,与感染者1同车厢,8月16日在西宁站乘坐Z22次列车,8月17日3时50分抵达太原火车站。

  截至8月20日12时,山西全省共排查上述7人的密接556人、次密接1242人,已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疫情发生后,晋城、运城、太原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深入开展缜密流调,用最短时间把潜在风险管控到位,做到风险人员应隔尽隔,目前未发现二代病例。为最大限度排除隐匿传播风险,山西省防控办连夜组织全省11个市对西藏旅居史人员开展上溯7天排查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排查西藏入晋返晋人员1181人,所有人员全部落实分类管控措施,除Z22列车上发现的7例阳性人员外,其余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8·18”阳泉盂县输入疫情情况

  8月18日,阳泉盂县在第一落点核酸采样中发现1管20:1核酸混检阳性,经进一步复核,为大连籍西藏那曲自驾游返程经停山西省的5名人员阳性。5人于17日19时35分,自驾抵达盂县南高速口,完成落地核酸采样后入住秀水镇尚客优酒店,21时55分1人步行前往步行街中段简易房最后一家鸡柳店购物,18日8时,5人离开盂县返回大连。疫情发生后,阳泉迅速成立处置工作专班,快速发送协查函、排查管控风险人员、及时划定风险区域,有序开展疫情处置工作。经排查,5名阳性病例现有密接34人,次密接201人,均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8月20日2时10分,1名同酒店居住人员在集中隔离期间核酸检测初筛阳性(Ct值:N基因为25.17,O基因为24.86)。该人员于8月16日自驾抵达盂县,17日入住秀水镇尚客优酒店,分别于8月18日、19日连续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9日起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收到初筛阳性报告后,阳泉市立即对感染者8月16日以来活动轨迹进行深入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并根据排查结果针对性落实管控措施。阳泉市盂县自8月20日12时起全域实行静态管理,实施严格交通管制,非必要不外出,进一步落实风险排查,以社区(村)为单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8·19”晋中平遥核酸混检阳性情况

  8月19日21时,晋中市平遥县人民医院报告,8月19日采集的2管20:1核酸混检阳性。2管混检样本系8月19日9时前后于平遥古城内原六小学核酸采集点采集,涉及的40人中目前有14人在平遥本地(10人为常住平遥人员,4人为外省人员)、26人已经离开平遥(6人在辽宁锦州、5人在运城闻喜、4人在河南许昌、1人在大同平城区、1人在临汾、5人在五台山、3人在太原万柏林区、1人在朔州山阴县)。

  接报后,平遥县第一时间对40名混检人员赋红码管理,对在平遥的14人实施集中隔离并同步开展抗原和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对离开平遥的26人第一时间发送协查函,据协查反馈,6名返回辽宁锦州人员中有4人核酸检测阳性,其余22人均为阴性。自8月20日凌晨0时起,平遥全县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期间保持静默状态,非必要不外出,火车站、高铁站、高速路口限制人员流动,实行交通管控,同时以社区(村)为单位,统筹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按照指定的时间、地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8·20”运城盐湖输入疫情情况

  8月20日6时31分、7时53分、11时05分,运城市中心医院相继报告3名西安返晋人员核酸检测阳性。

  阳性感染者为一家三口,8月16日自驾车赴西安市西京医院就诊,当日20时左右返回运城市盐湖区。

  第一例感染者8月17日、18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8月20日2时30分因出现发热症状到运城市中心医院就诊,6时31分核酸检测阳性(Ct值:N基因20.51,O基因22.5);

  第二例感染者为第一例感染者的父亲,8月17日、18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8月20日7时53分核酸检测阳性(Ct值:N基因27.82,O基因30.88);

  第三例感染者为第一例感染者的母亲,8月17日、18日、19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8月20日11时05分核酸检测阳性(Ct值:N基因32.99,O基因33.11)。

  疫情发生后,运城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采用“双采双检”进行复核,立即将阳性人员转运至定点医院开展隔离救治,协同开展流调溯源,根据病例活动轨迹排查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分类实施管控;同时对病例所到的运城市中心医院健康人群采样点和发热门诊进行环境采样检测和全面消毒,并实行临时关闭。对阳性人员活动轨迹涉及的5个街道、16个小区、7个公寓、3个单门独院进行封控,并开展核酸检测和环境采样。(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