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坐标丨半坡陶“乐”

分享到:

文明的坐标丨半坡陶“乐”

2022年09月03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你听说过风靡古乐圈的吹奏乐器——陶埙吗?你还记得历史课本里的国宝文物“人面鱼纹彩陶盆”吗?它们都和半坡遗址关系匪浅。半坡遗址位于陕西西安东郊,距今约6000余年,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聚落遗址,也是黄河流域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原始社会母系氏族村落。半坡人是出色的匠人,会制作各种陶器。在出土的彩陶上,绘有人面、鱼、蛙、鸟、鹿、植物等形象,以及各类花纹和几何图案,不仅绚丽漂亮,有的还颇有些“现代感”的审美意义。此外,遗址还出土两枚陶哨,这是我国古代最早、最重要的乐器之一,也是陶埙的原型。半坡人是怎么把泥巴玩出这么多花样的?不妨去遗址看看!(牛爷工作室出品)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