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工资专用账户 重庆11部门联合发文保障农民工工资

分享到:

开设工资专用账户 重庆11部门联合发文保障农民工工资

2022年09月06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9月6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6日获悉,为规范重庆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11个部门印发了《重庆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要求开设工资专用账户、保证“一人一卡”。

  《实施细则》结合重庆实际,对当地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措施进行了规范和细化。

  据介绍,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是指施工总承包单位,在工程建设项目所在地银行业金融机构开立的,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专用存款账户。

  从范围来看,该市行政区域内房屋建筑、市政、交通、水利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建筑工程、线路管道、设备安装、工程装饰装修、城市园林绿化、土地整治、地质灾害防治等各种新建、扩建、改建工程建设项目均需开设专用账户。

  专用账户的开设标准为,重庆市行政区域内合同工程总造价在400万元以上且合同工期在3个月以上的工程建设项目应当开设,各市级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实施细则》规定,总包单位应当将专用账户有关资料、用工管理台账等妥善保存,至少保存至工程完工且工资全部结清后3年。相关单位还应当依法将工程施工合同中有关专用账户和工资支付的内容及修改情况、专用账户开立和撤销情况、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实名制管理信息、考勤表信息、工资支付表信息、工资支付信息等实时上传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

  《实施细则》还规定,建设单位应当按工程施工合同约定的数额或者比例等,按时将人工费用拨付到总包单位专用账户。人工费用拨付周期不得超过1个月。农民工工资卡实行一人一卡、本人持卡,总包单位、分包单位或者其他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者变相扣押。

  “专用账户能推动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材料款等相分离,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人力社保部门还将常态化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严格监督落实《实施细则》,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合法权益。(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