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禅意漫画展杭州启幕 《漫画孝经》等释新时代慈孝魅力

分享到:

蔡志忠禅意漫画展杭州启幕 《漫画孝经》等释新时代慈孝魅力

2022年09月06日 2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蔡志忠禅意漫画展杭州启幕《漫画孝经》等释新时代慈孝魅力
蔡志忠禅意漫画展的《游子吟》节选图展区 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 供图

  中新网杭州9月6日电 (记者 王题题)在千年古刹里看漫画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9月6日,多位杭州长者乘坐“让慈孝穿行杭州”中华慈孝公交7路车前往杭州灵隐寺参观蔡志忠禅意漫画展。

  在灵隐寺的云林图书馆前,长者们拾级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知名漫画家蔡志忠所绘作品《游子吟》中的2个漫画人物:一位老妇人正拿针缝补衣裳,而青年则背负着行囊等候在旁。

  “看到这个漫画形象,《游子吟》中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就浮现在我脑海里了。”来自杭州市老房地社区的李芝兰直呼“太形象啦!”

  现场,李兰芝点赞了蔡志忠禅意漫画展。她说,各个年龄段的人都看得懂漫画所描绘的内容。活动主办方通过漫画这一形式弘扬慈孝文化,既让慈孝文化可观、可感,又拓宽了传承弘扬慈孝文化的人群范围。

  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主办。作为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的系列活动,此次蔡志忠禅意漫画展将持续至10月6日。展览精选了蔡志忠作品中饱含禅意的百余件(组)漫画作品于杭州灵隐寺内展出,如《漫画孝经》节选图、《游子吟》节选图等,以漫画艺术为桥梁,于灵隐寺打造可体验的文化场景,在提高民众参与度的同时,深度融合文化,营造氛围。

知名漫画家蔡志忠介绍展出漫画作品的创作故事 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 供图
知名漫画家蔡志忠介绍展出漫画作品的创作故事 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慈孝文化能够进一步入脑入心,活动当天,蔡志忠在禅意漫画展现场分享其漫画作品的创作故事,并与市民游客近距离交流、互动。

  当谈及何为孝顺时,蔡志忠直言,“百孝不如一顺。”

  随后,他引用孔子《论语》的“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

知名漫画家蔡志忠现场创作漫画 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 供图
知名漫画家蔡志忠现场创作漫画 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 供图

  “若遇有事,由年幼的操劳,有了酒食,先让年老的吃,难道这就是孝吗?”在他看来,孝首先是能否和颜悦色对待长辈,不只是对父母,对师长亦是如此,“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同时,他表示,孝不是靠嘴说出来的,而是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做出来。

  而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记者也注意到不少关于如何尽孝的漫画作品,比如《漫画孝经》节选图展区。其中几幅写着“孝子侍奉父母:家居时,态度要恭敬。奉养时,态度要保持愉快。亲人生病时,要忧心照顾”内容的漫画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欣赏。

蔡志忠禅意漫画展上,市民游客驻足欣赏《漫画孝经》节选图展区的漫画作品 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 供图
蔡志忠禅意漫画展上,市民游客驻足欣赏《漫画孝经》节选图展区的漫画作品 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 供图

  在此驻足许久的杭州退休市民楼慧珍一边拿着手机拍照,一边分享她对于这几幅漫画作品内容的解读。

  在她看来,这几幅描绘如何践行孝道的漫画作品,对于下一代尽孝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她说,长辈都很关心自己下一代是否孝顺。“下一代孝顺,我们就安心。如果下一代不孝顺,那我们睡在床上、走在路上,心里都会不安的。”

  至于如何践行慈孝,楼慧珍说,“言教不如身教。”她将从小家开始,营造好慈孝氛围。小家和睦了,社会也就和谐了。(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