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大观”唱响“月亮·望乡”专场 为两岸同胞送上中秋祝福

分享到:

“民歌大观”唱响“月亮·望乡”专场 为两岸同胞送上中秋祝福

2022年09月10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民歌大观”唱响“月亮·望乡”专场为两岸同胞送上中秋祝福
图为昝能在“月亮·望乡”演唱会现场弹唱。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昆明9月10日电(熊佳欣)9日晚,“民歌大观”展演系列活动——“月亮·望乡”昝能演唱会专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昆明市大观公园庾园举办,以一场“云上音乐会”为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送上中秋祝福。

  此次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云南分社、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联合主办,在中国新闻网全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昝能是云南曲靖人,在云南从事乡村音乐教育已近20年。疫情期间,他开始在新媒体平台直播弹唱,短短半年时间,在全网收获了近千万粉丝,其中近三成是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他用一首首温暖熟悉的歌曲,温暖了疫情中的人们,也勾起了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的乡愁和思念。

图为“月亮·望乡”昝能演唱会现场。 刘冉阳 摄
图为“月亮·望乡”昝能演唱会现场。 刘冉阳 摄

  云南与台湾山海相隔,却联系颇深、情谊深厚。云台两地都被北回归线穿过,少数民族同根同源,各领域交流合作频繁且深入,谱写了动人的“山海情”。活动所在地庾园,曾是台湾著名音乐人庾澄庆的祖父庾恩锡的私家花园。庾恩锡是云南墨江人,曾任昆明市长,他主持修建的庾园建筑风格独特,园林艺术“中外结合”,现已成为昆明知名景点。

  皓月当空,庾园静谧美丽,随着音乐旋律更添动人。昝能弹唱《听闻远方有你》《这世界有那么多人》《橄榄树》《梦驼铃》《月亮代表我的心》《恰似你的温柔》《朋友别哭》《驿动的心》《跟往事干杯》《但愿人长久》等红遍海峡两岸的歌曲,还特别演唱了取材于云南民歌、被誉为“东方小夜曲”的《小河淌水》。

图为台湾艺术家于涌(中)在演唱会现场接受访问。 刘冉阳 摄
图为台湾艺术家于涌(中)在演唱会现场接受访问。 刘冉阳 摄

  “昝能老师的演唱勾起了我的怀念,我在台湾时正是听着这些歌曲长大的。”台湾艺术家于涌作为特别嘉宾来到现场,今年是他定居云南的第24个年头。于涌为广大网友、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送上寓意“共赢”的雕塑作品,以跨越海峡的艺术送上平安幸福、共赢未来的美好祝愿。

  这些年,于涌在云南民族文化等影响下利用当地的石、木、铁等原材料进行雕塑创作,早已把云南当做第二故乡。在他看来,云南在一定程度上与台湾气候相近、风景相似,是一片极适合台胞工作生活的沃土。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活动在月色下的歌声中落下帷幕。据悉,“民歌大观”系列活动以每月一期的形式持续举行。(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