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李水河变身“鲜花美容师” 在云南“绽放”别样花事业

分享到:

台胞李水河变身“鲜花美容师” 在云南“绽放”别样花事业

2022年09月11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昆明9月11日电 题:台胞李水河变身“鲜花美容师” 在云南“绽放”别样花事业

  作者 陈静 成洁焕

  在昆明,来自台湾云林县的李水河被称为“鲜花美容师”,他通过漂染、吸色两种鲜花加工工艺,将花朵绽放的一瞬凝结为“永恒”,成为可长期观赏的永生花。这两天,李水河正忙着加工干玫瑰花瓣,因为中秋过后气温下降,北方的温泉酒店、洗浴中心等开始大量采购,干玫瑰花瓣正式迎来销售旺季。

  李水河在台湾主要从事渔牧动物饲料加工制造,2010年到黑龙江发展。当了解到云南花卉产业规模巨大且气候宜人时,向往从事农副产品、农特产品加工的他怦然心动,于2014年与爱人来到昆明晋宁,创立云南美之然花卉有限公司,主营干燥鲜花与永生花加工生产业务。

  创业之初,李水河从玫瑰花花瓣的干燥业务做起。那时,他面临加工厂选址难、加工技术不成熟等难题。为打开销路,他把产品免费赠送给商户,只求得到展示。通过这个方法,他的优质干玫瑰花瓣很快打开了销路。

  李水河的公司所在地晋宁是全球温带花卉重点产区之一,随着云南花卉产业的高速发展,这里成为“中国鲜切花生产第一大县”,为李水河的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他的产品也逐步从干玫瑰花瓣拓展至红竹、康乃馨、绣球花、星星草等品类。

  在行业内,李水河从事的干燥花产业被称为“花卉产业平衡器。”当鲜切花供过于求时,就可将其制作成干燥花,延长花卉产业链、提高鲜花附加值;反之,消费者可选择观赏时间更长的永生花,作为花卉市场的补充。

  “当前国内外对观赏性干燥花的需求很大,尤其海外。”李水河解释,国外民众喜欢古朴、有质感的花材,因而更倾向于使用干燥花。

  目前,李水河公司的产品主要在中国国内销售,也出口至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北欧等国家和地区。其中数红竹最受市场欢迎,其独特的色泽和姿态成为国内同类型产品中的“一枝独秀”。他指出,目前全球只有两家公司掌握了观赏性红竹的加工工艺,“一家是我的公司,另外一家位于德国。”

  9年耕耘,李水河的“花事业”收获满满,回顾过往,大陆发展之快、产业发展之迅速也让他惊叹。近年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最初我们去宜良收购鲜花,往返大约3小时,现在通过绕城高速公路,往返只需2小时。不仅有利于花卉保鲜,也节约了成本。”2016年,云南高铁开通,乘坐高铁可以快速抵达中国腹地,现在还能直达老挝,不管是洽谈业务还是旅游,都非常方便。

  此外,早期云南花卉产业发展较为粗放,鲜花质量和产量都相对较低。随着云南鲜花产业不断发展,花农在硬件设施、种植技术等方面均得到提升,为李水河的企业提供了具有稳定产量和质量的优质鲜花,其加工的产品也更受欢迎。

  2021年,云南花卉产值突破千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花卉种植面积和产值增速均居全球第一,鲜切花产量达162.2亿枝,占全国80多个大中城市70%的市场份额。李水河的公司作为花卉产业中的一环,正源源不断在这正向循环中得到养分,进一步发展壮大。

  如今,李水河公司的占地面积从2014年的2亩增加至如今的5亩,产值也从200万元提升至800万元。公司大部分员工来自晋宁,给当地民众带来更高更稳定的收入。

  到云南工作生活近10年,李水河爱上了傣族手抓饭,云南同胞给李水河带来的温暖也让他感念至今。“创业初期遇到过一些暂时的困难,邻居们知道了都给我送米、送菜,甚至还有送钱的。”李水河笑着说,其实情况也没那么糟,只是大家通过这种方式关心自己,他很感动。

  台湾的家人每每问及他的工作和生活,他总是提及大陆对台商的温馨照顾,对他和爱人的热情和温暖。“如果不是疫情,我外甥今年已经到昆明加入我的花卉事业了。”李水河说,大陆市场广阔、商机无限,就连80岁的母亲都说,“要带着晚辈到大陆发展,感受大陆的善意。”

  在李水河眼中,台湾和云南在花卉产业中各有优势,大陆土地资源丰富、花卉产量巨大,台湾花卉种植质量较高。两岸可通过合作,引进台湾专业种植户,把优良技术引进大陆,台湾同业也能有更广阔的天地、得到更大发展。(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