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守护好地球家园

分享到:

外交部: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守护好地球家园

2022年09月22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 邢翀 李京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月22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9月21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了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赵立坚:当地时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并发表致辞。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地球是个大家庭,人类是个共同体,气候变化是共同挑战,需要合作应对。中方认为应从四个方面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目标:一是集中精力开好联合国气候变化沙姆沙伊赫大会。二是重视落实行动。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已达成的共识,加快推进《巴黎协定》的温控目标。中方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发起的全民早期预警系统倡议。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三是务实推进绿色转型。四是营造良好政治氛围。摒弃单边主义、地缘博弈和绿色壁垒。发达国家应大幅提前实现碳中和,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腾挪空间,以实际行动重构南北互信。

  在会上,王毅介绍了中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采取的系列积极举措。他表示中国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中国稳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风电、光伏装机量、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居全球之首。我们建立了全国碳市场机制,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碳市场。我们提高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是世界森林密度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

  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各尽所能,团结实干,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为子孙后代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