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刘伯鸣:打破国外垄断 锻造大国重器

分享到: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刘伯鸣:打破国外垄断 锻造大国重器

2022年09月29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二十大代表风采】刘伯鸣:“是打铁的人 也是铁打的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齐齐哈尔9月29日电 题:刘伯鸣:打破国外垄断 锻造大国重器

  作者史轶夫

  “过渡段近净成型技术”“主泵泵壳”“AP1000水室封头”“CAP1400RPV接管段”“CAP1400RPV底封头”“AP1000主管道”“AP1000SG锥形筒体”……这些曾经被国外垄断的技术或产品,从2012年到2022年的十年间,先后被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刘伯鸣带领的团队逐一打破。

刘伯鸣在作业中。 中国一重提供
刘伯鸣在作业中。 中国一重提供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重)具备核岛一回路核电设备全覆盖制造能力,是中国核岛装备的领导者、国际先进的核岛设备供应商和服务商,是当今世界炼油用加氢反应器的最大供货商、冶金企业全流程设备供应商。近70年来,先后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重型装备的历史,不能生产成套机器产品的历史,不能生产核电的历史,不仅带动了我国重型机械制造水平的整体提升,而且有力地支撑了国防与国民经济的发展。

刘伯鸣与工友在作业中。 中国一重提供
刘伯鸣与工友在作业中。 中国一重提供

  刘伯鸣就是众多大国重器的“操控者”之一,操控着一万五千吨水压机,把几百吨重的大钢锭,巧妙地变形为轴、辊、筒、环等各类大锻件,见证了中国超大锻件国产化、产业化的历程。他说:“我热爱中国一重,热爱与我朝夕相伴的1.5万吨水压机。没有一重这片沃土,没有万吨水压机,就没有我的今天,水压机就是我的第二生命。我要把毕生精力献给共和国的锻造事业。”

  日前,在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刘伯鸣向记者讲述起他的“匠人”之路:由于锻件制约,当时国内已开工的核电项目严重拖期,核电锻件国产化谈何容易。首先遇到的大难题就是锥形筒体。

  锥形筒体是第三代核电装备的核心部件,它外形相当复杂,像是2米高、4米多宽的“米斗”,更难的是它那苛刻的技术指标,锥度、厚度、椭圆度必须同时满足,不仅要保证筒体大、小圆的同心度,还不允许出现较大椭圆,这可是筒类锻件中形状最为复杂、锻造难度等级最高的锻件,是对制造企业锻造水平和极端制造能力的严苛考验,也是第三代百万千瓦核电装备国产化进程中必须突破的生产操作型难关。国内尚无先例。

刘伯鸣介绍产品技术。 王宁 摄
刘伯鸣介绍产品技术。 王宁 摄

  这个奇特的“米斗”几乎让刘伯鸣“走火入魔”。

  上班时,他满脑子想的是锻件变形过程和工艺参数,与工艺技术人员反复讨论最新的方案构想和改进措施。

  回到家里,刘伯鸣找来面团反复模拟锥形筒体的变形,借此来体悟锻压操作中的关键要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量的准备工作,终于找到了锥形筒体在专用芯棒拔长、专用马杠扩孔叠片增减时机等锻造过程的关键控制点,并且提出了更具针对性的筒体拔长优化方案。

  操作台上,刘伯鸣认真观察着形变的料面,变换着指挥的手势,牢牢掌控着每一处要点。硕大的锤头稳稳施压,精确地控制着锥形筒体的每一丝形变……国内最大的首件CAP1400锥形筒体最终一次锻造成功!

  他们用智慧和毅力填补了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中仿形锻造技术的一项空白,也由此登上了国际高端锻件产品制造的又一座顶峰。

  人才是创新和发展的第一资源,尤其是热加工更需要“手艺人”。

  刘伯鸣说:“热加工都是集体作业,我们的操作质量直接决定了产品质量。”刘伯鸣注重对青年技工的“传帮带”,将自己的所学毫无保留地拿出来,为重型装备制造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刘伯鸣介绍产品工艺。 王宁 摄
刘伯鸣介绍产品工艺。 王宁 摄

  他创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劳模工匠讲堂”“创新联盟互学互促”等活动,为职工和新入厂的技校生讲授《超大型锻件操作实战要领》《锻件质量问题及解决途径》等课程。

  近年来,刘伯鸣带领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攻克了诸多超大、超难锻件及核电高端产品锻造工艺难关,填补了多项国内行业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为我国在超大锻件制造领域赢得了国际话语权。

  刘伯鸣在水压机锻造厂工作了32年,他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特殊津贴,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刘伯鸣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刘伯鸣说:“我和工友们见证了国家超大锻件国产化、产业化的全部历程。我们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为公司发展不遗余力的奉献精神永远不会变。在这千里繁华夜、万家灯火中,闪动渗透着我们一重人坚定的信念和产业报国的忠诚。”(完)

【编辑:李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