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茵场到党代会 二十大代表王霜:身份虽不同,责任与荣耀相同

分享到:

从绿茵场到党代会 二十大代表王霜:身份虽不同,责任与荣耀相同

2022年10月16日 2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共二十大·声音)从绿茵场到党代会 二十大代表王霜:身份虽不同,责任与荣耀相同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电 题:从绿茵场到党代会 二十大代表王霜:身份虽不同,责任与荣耀相同

  中新社记者 郭超凯 邢翀

  从绿茵场到党代会,从中国知名球员到中共二十大代表,谈起这种转变,王霜对中新社记者说,身份虽不同,但责任与荣耀是相同的,都会激励她为中国体育强国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在北京开幕。王霜作为湖北省出席中共二十大的代表首次参加全国党代会。

图为王霜(中)、仇争艳(左)在开幕会后向记者挥手示意。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图为王霜(中)、仇争艳(左)在开幕会后向记者挥手示意。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出生于1995年的王霜是中国女足标志性人物。17岁入选国家队、20岁初征世界杯、23岁当选“亚洲足球小姐”,在球场上拼劲十足的王霜一直谦虚地自称“小王”,但正是因为她以及同一年龄段球员的努力,让外界看到了新一代“铿锵玫瑰”的崛起与绽放。

  今年初的亚洲杯决赛,中国女足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球逆转韩国队,时隔16年再夺亚洲杯冠军。女足姑娘们绝处逢生,重回亚洲之巅,让无数国人为之振奋。王霜也因出色表现第四次获得中国女子金球奖。随后她开启职业生涯第三次“留洋”,加入美国路易斯维尔竞技女足俱乐部,成为首位在美国女子国家足球联赛出场的中国球员。

  为了参加这次党代会,王霜很早之前就与俱乐部沟通,“俱乐部很支持也很为我感到开心,提前让我回来安心准备会议”。王霜说,为了更好地履职,她在会前自我“加码”,安排了一系列学习任务,对体育强国建设、北京冬奥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在她看来,只有不断充实自我,才能更好发挥自身价值。目前王霜的“留洋”足迹已遍布亚洲、欧洲、美洲。“其实,我再次出国踢球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强竞技水平,让自己成为更全面的运动员,不管是在竞技赛场,还是在人生阅历上,这样的吸收和学习能让自己在未来更好地为中国足球贡献力量。”

  仍以她最熟悉的女子足球发展为例,王霜说,美国女足仍是当今足坛老牌劲旅,欧洲女足发展速度也极其快,刚结束的欧洲杯英格兰女足夺冠,场上的对抗程度、速度节奏完全接近男子化,在这方面,中国女足还有提升空间。

  其实,在中国女足国家队,王霜是较早一批入党的运动员。她说,在她的带动下很多队员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家更加努力地训练,提升技能。“我们都希望通过自己不懈努力与奋斗,让五星红旗在国际舞台上飘扬。”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王霜说,作为一名来自体育领域的党代表,更有责任和义务在这一方面发挥作用。“未来五年我会不断精进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尽自己所能引导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

  除了王霜,奥运冠军巩立姣、汪顺、钟天使,冬奥冠军武大靖、徐梦桃、张虹,都是二十大代表。从体育中来,再到体育中去,他们正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不断贡献力量。(完)

【编辑:李霈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