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报告涉军新表述清晰阐释军队建设发展路径

分享到:

二十大报告涉军新表述清晰阐释军队建设发展路径

2022年10月18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共二十大·观察)二十大报告涉军新表述清晰阐释军队建设发展路径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二十大报告涉军新表述清晰阐释军队建设发展路径

  中新社记者 李纯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军队“有信心、有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与十九大报告相比,二十大报告涉军内容出现一些新表述,更清晰地阐释了中国军队建设发展的路径。

  军事专家潘新毛注意到报告中“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新提法。他指出,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军队的根本,战争年代靠人民打胜仗,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军队仍要保持人民战争的光荣传统,用人民战争的方式面对新挑战。“人民战争”的实际内涵也有所变化,即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凝聚各行各业的智慧与力量。“这就是我们讲的新时代的人民战争,这一点,我们什么时候也不能丢,什么时候也不能忘。”

  报告中还有一个新提法: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潘新毛表示,“威慑”是《孙子兵法》中一个重要理念,即“不战而屈人之兵”,这是中国古人军事思想的智慧体现。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威慑”,意在表明,中国军队有能力应对挑战,起到制约、制胜作用。

中国军人在阅兵仪式上。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中国军人在阅兵仪式上。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报告中还出现了“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的表述。受访专家表示,“新域新质”是指空天、信息网络等非常态作战领域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有效应对新安全挑战的方式;也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的新成果,需要继续做大做强。

  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在十八大报告中,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推进”,十九大报告“升级”为“全面推进”。

  在潘新毛看来,这样的表述变化存在一种递进关系,既表明过去10年来,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取得了长足进步,也明确指出,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要走向更高的高度,提升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

  十九大报告中出现的“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在二十大报告中也被再次提及。潘新毛认为,这“四个现代化”是一个长期奋斗的目标,更清晰地描绘出国防和军队的发展方向。

中国海军第十四批护航编队小艇紧急出动,进行护航任务。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王长松 摄
中国海军第十四批护航编队小艇紧急出动,进行护航任务。 中新社发 王长松 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军队现代化是现代国家安全的最基本保障,也是国家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防安全的重要支柱。“推进军队现代化,是为国家发展保驾护航的一个根本保障。”

  二十大报告涉军内容蕴含对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整体性考量,“战略”一词多次出现。例如,相关段落开篇即言明:“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

  竹立家指出,“战略”具有“长远性、整体性”内涵。当今世界,军队是国家的一种重要战略力量。这种力量并非“有了就要用”,而是作为一种整体性、长远性目标,对国家的安全、稳定发展起到长期保障作用。

  “‘战略’这个词是宏观的,是从全局的、更长远的视角来看问题。”潘新毛指出,中国军队的建设要面向未来的国家安全挑战,面向世界格局的变化,需要以战略眼光来确定军队的发展目标,这是把握军队未来不断前行的一个重要方向。

  “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水平是与国家发展的现代化水平相适应的。”竹立家指出,随着国家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的明晰,中国对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也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需要同时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