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碾盘山枢纽完成汉江二期截流 打通航运卡点

分享到:

湖北碾盘山枢纽完成汉江二期截流 打通航运卡点

2022年10月28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武汉10月28日电 (梁婷 高媛)位于汉江中游干流的湖北省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28日完成导流明渠截流,泄水闸、船闸等主体建筑物投入使用,标志枢纽工程主体建筑物基本建设完成。该工程建成后,将改善区域农田灌溉和安全饮水,打通汉江“黄金水道”关键卡点。

  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湖北在建最大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任务以发电、航运为主,兼顾灌溉、供水。该工程总投资66.36亿元人民币,是汉江梯级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闸蓄水后,可将汉江水位抬高11米,总库容达8.77亿立方米。

  据悉,当前发电机组正在安装,电站总装机容量180兆瓦。建成后每年发出清洁绿电6.16亿度。蓄水后,可实现周边46万亩耕地自流灌溉,保障粮食、棉花、油料稳产高产。同时,库区周边农村也有了稳定优质饮水水源,近45万人受益。

  碾盘山枢纽将极大改善汉江航运条件。据了解,汉江宜城到钟祥段是目前汉江中下游航道水位最浅的航段,枯水期水深不足2米,仅能通行500吨货船。该工程船闸设计通行能力为1000吨级,最大通航水头14.2米,为汉江中下游梯级枢纽中结构尺寸最大、单次通过能力最大的通航建筑物。汉江丹江口以下梯级全部建成后,各级枢纽水位相接,将打通国家高等级航道——“汉江黄金水道”。

  此外,为保障汉江生态可持续发展,碾盘山枢纽专门设计了鱼道,蓄水后将长期保持水流,为鱼类洄游产卵提供方便。(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