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大山深处瑶寨美——湖北咸宁中华古瑶第一村

分享到:

台媒看大陆:大山深处瑶寨美——湖北咸宁中华古瑶第一村

2022年11月01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台媒看大陆:大山深处瑶寨美——湖北咸宁中华古瑶第一村
中华古瑶第一村。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北京11月1日电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了有关湖北省咸宁市的报道,介绍了中华古瑶第一村和崇阳铜鼓。

  报道指出,位于湘鄂交界、幕阜山余脉药姑山北麓的中华古瑶第一村,融合古瑶文化、楚汉文化、中医药文化、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于一体。药姑山因明代李时珍在此地采药时曾留下“药姑山上百草全,只差甘草与黄连”的锦句,而收获了“江南天然药库”的美誉。

  药姑山·古瑶村景区内独特的页岩片石地貌,为古瑶民在此形成垒石文化集群提供了有利条件,为研究古三苗族群在此由蛮到瑶、形成单一民族提供了实物证据,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崇阳铜鼓。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崇阳铜鼓。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大山深处瑶寨美。药姑山·古瑶村景区有药姑瑶池、李将军庙、湿地游园、生态农业观光、瑶望千年广场、古瑶文化陈列馆、瑶乡古街、瑶乡药谷、药用植物园、东璧听溪、六叠泉、一线天瀑布等主要景点,是湖北省瑶文化之乡,是全球300多万瑶族同胞的精神家园。

  1977年,咸宁市崇阳县白霓镇的4位农民,在洪水冲刷过后的岸边,发现一面铜鼓。考古学家研究后,认为它属于商代晚期,是中国仅存的商代兽面纹青铜鼓,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出土后,崇阳铜鼓曾入选“中华文物精品展展品”,在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巡展,还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出,现藏于湖北省博物馆。(完)

【编辑:张燕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