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湖北咸宁崇阳提琴戏 曲调优美、旋律明快

分享到:

台媒看大陆:湖北咸宁崇阳提琴戏 曲调优美、旋律明快

2022年11月01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台媒看大陆:湖北咸宁崇阳提琴戏曲调优美、旋律明快
演员在田间表演提琴戏。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中新网北京11月1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近日发表了有关湖北省咸宁市的报道,介绍了当地特色民俗文化。

  报道指出,咸宁崇阳县人十分热爱曲调优美、旋律明快的提琴戏。提琴戏源于岳阳花鼓戏,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岳阳花鼓戏传入崇阳时,在当地被称为“小丝弦”。岳阳花鼓戏的声腔包括琴腔、打锣腔及民间小调,流入崇阳的部分主要为琴腔和小调。因崇阳山区经济困难,艺人们摸索着仿制出一种“提琴”,杆短筒长、琴轴似板胡、琴筒似京胡、琴轴琴杆为木质,演奏者以虎口夹住琴杆,将琴筒抵在腰间,站着也能演奏,提琴戏也因此而得名。

  咸宁通山县古属“三苗之地”,鄂东南地区古代文化在三苗文化基础上发展演化,并吸收了南北文化因素,具有过渡性特征。特定的地理环境形成了通山人民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文化——通山山歌。

  通山山歌形式多样,有高腔山歌、平腔山歌、哭腔山歌、盘歌、急口令等。其唱腔丰富,旋律高亢婉转,歌唱时往往昂着头、放开嗓门高歌。

  拍打舞亦称“手拍舞”,是民间发展的自娱性舞蹈,以男人拍打胸脯、女人拍打手臂为主导动作,再加以扩展变化,拍手、肩、背甚至拍脸、膝等,躺着拍、坐着拍、跪着拍、站着拍、舞着拍,拍打贯穿始终。舞蹈节奏明朗欢快,音乐跳跃活泼,传达舞者喜悦之情。

  通山木雕是中国民间木雕的流派之一,主要流传于地处鄂东南的通山县及其周边地区,雕刻用材取自当地。雕刻技法以浮雕为主,利用材料本身纹理色彩,构成自身技艺体系,构图饱满大气、层次丰富细腻、图像写实传神、做工精雕细刻、格调清秀淡雅。

  通山木雕“看橱”是一种装饰橱,以硬质木材为制作材料,图案以表现传统故事、地方戏曲、山水花鸟见长,雕刻细腻、栩栩如生。(完)

【编辑:张燕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