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20式新枪族

分享到:

揭秘20式新枪族

2022年11月10日 06: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在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我国自主研制的20式新枪族“组团”亮相备受关注:新一代手枪、冲锋枪、步枪、狙击步枪、机枪等全口径、全谱系枪械悉数登台,彰显了我国轻武器研制和制造水平已经实现质的跨越。

  “实际上,这些轻武器在之前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名字,如今,它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20式新枪族。它和我们的运-20、歼-20有着同样的名字。”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建设工业总经理助理张路表示,20式新枪族标志着我国轻武器具备了在国际舞台上同台竞技的实力。

  11月8日中国航展开幕当天,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轻武器展区,走近20式新枪族。

  在手枪区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目前广泛列装于我国军警的QSZ92G型9毫米手枪,它可以使用92A式、DAP92式以及9x19巴拉贝母等弹种,采用15发弹匣供弹模式,该枪具有威力大,火力持续强、保险机构全等特点。

  接下来,可以看到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出口型9毫米手枪,这是它首次在中国航展亮相。张路介绍,该枪是在QSZ92G型9毫米手枪的基础上进行的改进,对人机功效进行提升,让握持感更加舒适。同时加装了皮卡丁尼导轨,可安装激光瞄具和其他战术器具,拓展了战术功能。

  接下来,记者来到步枪展区。首先看到的是56-1A型7.62毫米突击步枪,这款枪是在56-1型7.62毫米突击步枪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升级的,主要是为了适应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提高枪械的人机功效,能够加装满足不同战术需求的功能附件,提升该枪的精准性和操作性。

  在这里,还有备受关注的新一代5.8毫米自动步枪系统,这是继95式枪族之后,时隔近30年,5.8毫米这个口径以新的面貌再次亮相。

  张路介绍,该系统由自动步枪、短自动步枪和精准步枪三个系列构成,包含白光瞄准镜、微光瞄准镜、红外瞄准镜、枪挂榴弹发射器等配套器材,从95式、95-1式主要依赖机械瞄具,升级到新5.8毫米步枪以光学为主、击瞄升级的设计理念,实现了5.8口径产品的跨越。

  在狙击步枪展区,同样可以看到“硬核”装备。40年前,我国科技人员通过手工测绘,对SVD7.62毫米狙击步枪进行了仿制,开发出了85式狙击步枪,后又改进形成85狙改。

  作为轻武器研制生产的国家队,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科研人员大胆创新、攻坚克难,颠覆同类产品的设计理念,自主研制出CS/LR4A型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

  张路说,该枪首先作为军贸产品出口,后转国内装备,因其出色的精度和人机功效而广受好评,目前是中国轻武器的“代言人”。7.62毫米、8.6毫米和12.7毫米三款高精度狙击步枪产品同时研制成功,形成了狙击步枪家族,实现了800米-1500米的精准打击。

  在冲锋枪展台,展示有四款9毫米口径的冲锋枪,这是按照不同的作战环境和需求,对标国际最先进的冲锋枪设计的。张路介绍,该枪有固定托、伸缩托、折叠托、无托4种,寿命、精度和人机功效等达到世界顶尖水平,是模块化和系列化的主打明星产品。该枪以单、连发火力杀伤200米以内的目标,可靠性高,维修保养便捷。

  在常规轻武器的最后一个展台——机枪展区,可以看到外贸明星产品W85A式12.7毫米高射机枪,该枪是在W85式的基础上改进而成,增加了皮卡丁尼导轨,可以加装不同的功能部件,满足不同环境的作战需求,提升了改型产品的精准度和适应性。

  轻武器展区的最后一部分是转管武器单元,里面有我国自主研发的4型转管武器系统,口径5.8毫米-14.5毫米,火力覆盖1000米-2000米。其中,5.8毫米转管武器系统是首次亮相中国航展,也是我国第一款将要正式列装的转管武器系统。张路介绍,该系统主要加装在直升机、轻型装甲和小型舰艇平台上,每分钟射速2000发-6000发,用于杀伤1000米内有生目标、压制轻型火力点等。

  张路表示,从手枪、步枪、狙击步枪到冲锋枪、机枪,这些都是我国自主研制并逐步列装我国军警的新一代枪族。

  “相较于以前的95式枪族,20式新枪族采用轻量化设计更便于携带,其中最大的技术突破,是可靠性和使用寿命更长。以前一把枪只能打5000或者1万发弹,20式新枪族把它的寿命提高了一倍。”张路说。

  1889年,张之洞在湖北汉阳创建了湖北枪炮厂。从此,我国的轻武器从一杆汉阳造开启了洋为中用、仿制仿研、自主研制、自主创新的发展历程。目前,我国的轻武器已经形成了手枪、冲锋枪、步枪、狙击步枪、机枪、集成武器系统等六大谱系,口径覆盖5.56毫米至40毫米。

  张路说,轻武器行业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轻武器不轻,它代表着守土有责,它代表着寸寸山河寸寸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