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团深入挖掘装备潜能:新装备训练课目唱主角

分享到:

新疆军区某团深入挖掘装备潜能:新装备训练课目唱主角

2022年11月10日 10:36 来源:解放军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疆军区某团深入挖掘装备潜能——

  新装备训练课目唱主角

  -黄辛舟 于 宁

  深秋时节,新疆军区某团一场实弹射击演练在高原腹地打响。某新型自行火炮精准命中目标,战斗准备时间较以往明显缩短。这是该团转变训练观念,鼓励官兵充分挖掘新装备潜能带来的变化。

  “有了新装备,更要研究新技术、锤炼新技能。”该团领导介绍,该型自行火炮列装之初,不少官兵铆着劲儿学习研究装备性能,初步掌握了指挥侦察系统的操作方法。然而,在一次火炮实弹射击考核中,指挥车与侦察车却成了“看客”。

  那次考核,该团中士赵慕攀收到指令后,迅速解算射击诸元。刚把参数发送给各炮车,新的数据又接踵而至。随着指令下达越来越密集,赵慕攀渐渐感到力不从心。最终,因数据传输不及时,未能全部摧毁目标,考核失利。

  现场督考的该团参谋长陈文璐发现,尽管新装备训练展开已有一段时间,但官兵在考核中仍习惯使用传统方法。

  对此,陈文璐感到有些奇怪:“为什么不使用全自动操作?”

  “全自动操作速度虽快,但数据传输过程看不见,心里不踏实,怕影响考核成绩。”赵慕攀解释道。

  “新装备搭载的全自动系统,能大幅缩短火力反应时间、提升作战效能,为什么在实际训练中却成了摆设?”党委议训会上,陈文璐提出的这一问题,引起大家的重视。经过讨论,他们决定抬高实弹射击考核“门槛”,逼着官兵在实战化训练中深入挖掘新装备极限潜能。

  此后,该团以“能力升级”为目标,重新制订新装备训练计划;主动与生产厂家沟通,并在实际训练中探索该型装备的作战性能参数;树立一切从实战出发的训练导向,鼓励各单位少看成绩多看问题、少比环数多比效果,引导官兵积极学习掌握新装备操作技能,尽快成为操作新装备的行家里手。

  全自动调炮、全自动瞄准……笔者翻阅该团火力连近期训练计划发现,除了手动装定诸元等传统操作技能,多个新装备训练课目唱主角。(解放军报)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