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前哨话使命

分享到:

海岛前哨话使命

2022年11月11日 09:33 来源:解放军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观察样本 东部战区海军某观通站

  海岛前哨话使命

  深夜,东部战区海军某观通站值班室,荧屏闪烁。

  走出值班室,一级上士、对空分队长王炜习惯性地摸出放在右侧衣服口袋里的眼药水。抬起头,天空繁星闪烁。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让王炜对目前这种“开机即战斗,平时即战时”的工作状态又有了新的理解。

  入伍后不久,王炜就和屏幕上的雷达回波光打上了交道。观通站地处东海前哨,所在小岛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远离大陆。2012年,中央电视台《北纬30°·中国行》节目组第一站就选择在这里。节目中,这里被称作“远方的家”。

  60余年来,观通站的官兵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与雨露风霜为伴,与星辰日月为伍,用无形的电磁天网,守卫着祖国的东大门。

  “保持24小时战备值班状态,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这是工作常态。”该观通站教导员杨柳说,“小岛虽偏,使命为舟;大山虽远,信念开路。越是任务繁重,越是要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

  近年来,他们扎实开展“学习近平强军思想、做新时代好战士”活动,把“忠诚、为战、坚守、奋斗”的精神内核融入海防官兵血脉。

  老一代观通兵曾经住过的石屋,被时光、海风与湿气侵蚀得斑斑驳驳的“荣誉墙”,一段铺满故事的石板路……连日来,观通站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官兵“再走建站路”,激励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建功强军事业。

  学习分享会上,服役满30年退休的一级军士长范正军通过视频连线,和大家交流心得:“不辜负这个好时代,让我们一起做海防线上的磐石,为祖国抵御惊涛骇浪!”

  老兵的殷殷寄语,让大家血脉偾张。“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再走建站路”回来后,00后少尉刘卓承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句话,写在了笔记本扉页上。

  “守岛,守的其实是初心与使命。”刘卓承说,上岛以后,老兵们的故事让他对使命担当有了更深的理解。

  5年前,王炜经过“海陆空”多次换乘,登上了这座小岛。同期抵达的,还有新列装的装备。凭着满腔热忱,王炜勤学苦练,成长为对海警戒雷达和对空雷达双料操作员。

  “什么叫使命担当?就是燃烧青春、拼尽全力,也要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王炜说。(解放军报 代宗锋 本报特约记者 张容瑢)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