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君: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总体向好、大势仍在

分享到:

于洪君: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总体向好、大势仍在

2022年11月17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17日在一场论坛上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周边局势也很严峻,但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总体向好、大势仍在。

  当天,百川论坛——“第二届中国外部环境的变化与评估:如何实现亚洲的持续和平?”2022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于洪君指出,当今世界“变乱交织”,首先表现在大国关系持续紧张复杂,力量对比进入一个新周期。美国还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但近些年各种问题集中爆发,正处于下滑通道。欧盟曾是区域一体化的样板,但外部挑战加之自身改革失误,已成为一个碎片化组织。同时,中国已经成长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国际力量“东升西降”。

  “变乱交织”的第二个表现在于新老问题盘根错节,地区冲突此起彼伏。除了乌克兰危机外,于洪君还提及更长期、更难化解的、对人类文明影响更大的中东地区动乱和冲突等问题。

  “变乱交织”第三个表现是周边地区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强。周边区域战争的风险、冲突的风险始终没有完全消除。

  于洪君强调,这些年,中国把和平发展当做中华民族的坚定意志和不二选择。在处理大国关系方面,中国谨言慎行、措施得当,总体上维持了大国关系的协调稳定。中国已成为一个开拓进取、全面开放的创新型大国,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总体向好、大势仍在。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表示,过去40年,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是全球发展最快、最和平、最稳定的地区。这种状况在今后10年至20年,甚至更长时间不会改变。不过,他也提醒,目前亚洲已经成为世界地缘政治的中心,亚洲地区的和平面临严峻挑战。

  作为亚洲最大的国家和区域内最大的经济体,郑永年认为,中国要提供更多的国际公共品。在历史上,大国地位是以战争的输赢来衡量的,但现在,是通过大国是否有能力、有意愿为区域和全球提供足够的国际公共品来衡量,这是中国区别于从前任何大国的主要标志。他建议,中国从国际公共品的角度出发,来助推亚洲和平。(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