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前瞻台海形势、建言统一路径

分享到:

两岸学者前瞻台海形势、建言统一路径

2022年11月22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 (朱贺 陈建新 杨程晨)前瞻中共二十大之后两岸关系走势,多位研究台湾问题的学者22日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台海形势不确定性与风险增加。另一方面,解决台湾问题的积极因素正在显著增强。

  第五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当日在武汉举行,两岸学者围绕“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展开探讨。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共二十大表明,中国大陆方面对台湾的政策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他表示,二十大报告中多处提及两岸关系均强调反“台独”与反干涉,明确了此一阶段中共对台工作的重点任务。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分析指,过去几年国际形势和两岸关系已发生变化,新形势下北京方面还是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不允许外部势力、“台独”势力破坏中国统一,这是新时代中共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立场。

  前瞻两岸关系未来走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彭维学认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美战略博弈愈趋激烈,台海形势不确定性与风险增加。但应看到,解决台湾问题的积极因素显著增强,主动权、主导权、时与势均在大陆这边。

  上海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包承柯表示,在“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两岸和平统一将迎来广阔前景。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不可阻挡,其中的关键因素是排除“台独”势力干扰。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谈道,“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一国两制”能方方面面照顾到台湾人民的感受与需求,最大化实践和维护两岸的利益。

  近日,中美领导人举行面对面会晤,就台湾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淡江大学荣誉教授赵春山观察,在三个多小时的会晤中,双方就持续对话、管控分歧等建立共识,气氛较为和谐,这也意味着民进党当局未来继续操纵倚外谋“独”、“抗中保台”的效果将不断减弱。

  张五岳还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民众间的相互认知、理解紧密相关。尽管眼下两岸交流障碍重重,他建言两岸各界积极规划、推动疫后各项交流,增进彼此善意,化解双方误解。(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