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箭”长二F为何装了三个“黑匣子”?

分享到:

“神箭”长二F为何装了三个“黑匣子”?

2022年11月29日 2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神箭”长二F为何装了三个“黑匣子”?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 (马帅莎 王海露)11月29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二F火箭”)成功发射,将神舟十五号飞船送入预定轨道。长二F火箭是中国第一型载人火箭,素有“神箭”美誉。在现役的长征火箭家族中,它除了拥有独一无二的逃逸系统,身上还装了三个“黑匣子”,用于记录关键参数和图像。

摄影:汪江波

汪江波 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总体设计部研制人员魏来介绍称,用于“送货”的长二F火箭“T”系列和飞机一样配置了两个“黑匣子”;“送人”的长二F火箭“Y”系列则有三个,其中,第三个“黑匣子”安装在逃逸塔下方。

  逃逸塔是位于火箭顶部像巨大避雷针似的装置,主要在火箭从待发段到上升段期间保障航天员安全,被誉为“生命之塔”。火箭“黑匣子”装在这里,如果出现意外情况,“黑匣子”会将逃逸全过程的关键数据存储下来,为研制人员分析和判断逃逸系统是否工作正常提供重要依据。专家表示,由于长二F火箭的飞行可靠性和安全性极高,所以这个“黑匣子”至今无用武之地。

  长二F火箭另外两个“黑匣子”分别安装在整流罩和助推器中,用于存储火箭飞行过程中关键动作的参数和图像数据。

  为了更利于搜寻,火箭“黑匣子”一般采用鲜艳的红白色,“黑匣子”内还藏有一根醒目的红丝带,当它往地面回落顶盖打开时,丝带就会飘荡而出。“黑匣子”能抵御20000G的冲击,哪怕泡水里也不会受损,掉落后,一般外观保持完好,不会碎裂。它还采用双冗余设计,确保存储数据不会丢失。(完)

【编辑:李霈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